《牛村麵食館》湯頭盡處,人生短暫須盡歡

有聲文朗讀 : 鍾采芸

作者:夏浚哲 攝影:賴 欣

邁入冬季,能夠熱騰騰的一碗湯麵想必是眾多民眾在餐點時間心中排名前幾的選擇——鮮濃的湯頭,恰到好處的肉燥,嚼勁十足的腱子肉……光是這些文字的組合就足以讓人躍躍欲試。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新店區車水馬龍的大豐路上,有這麼一家麵店:在路邊的它,雖然外表普通,但一年四季,碗碗濃香四溢的麵條招攬著無數的回頭客。而這背後,不僅彰顯著匠人精神,更蘊藏著生活的酸甜苦辣。

牛村麵食館店外。(攝影/ 賴 欣)

牛村麵食館,從開業至今已有33年,有些年紀比較小的顧客坐著的時候喜歡把椅子翹起來,老闆看到了總會趕忙上前制止:「你小心喔,這個椅子的年齡可能比你還大,你這樣一不小心摔下來,會摔得很慘喏。」在其所營業的大豐路上,牛村算得上是前五名的「老字號」。44歲的趙老闆,從小就在這個區域長大,可謂道道地地的老住戶。他掐著手指,思索著自有記憶以來,周圍店家的變遷。說起牛村的歷史,趙老闆也打開了話匣子:小的時候,母親一開始是在電子工廠上班,但後來老闆不做了。那時候家裡還有兩個小孩,為了照顧家裡,離開工廠後決定開了這家店。當初自然是母親掌廚,之後傳承給兩個兒子來做。而這麼一做,也就一直做到了現在。

店外的特色招牌,告訴你:你已經來到了「牛村」。(攝影/ 賴 欣)

「也不敢說多特別啦,反正就是乾淨、衛生。」一提起店裡的幾道麵食,趙老闆頭一轉,謙虛地笑了起來。在開這家店以前,趙老闆家裡其實就特別注重飲食,平時也會研究到底應如何料理,才能將食材的味道真正做出來。久而久之,父母自己就有了一個配方的黃金比例,也就這麼傳了下來。在趙老闆眼裡,東西好吃與否,最關鍵的就是比例。

此外,食材本身的「不加工」也是牛村一直在堅持的。像是店裡招牌的紅燒排骨麵,其湯底是真材實料地用骨頭熬製,並不會用市面上所謂的骨粉這類人工製品。趙老闆說,每天的熬湯大概就要花上4-5個小時。小火慢燉的同時,其他調味料像鹽巴、醬油和味精,則會按照家傳的比例添入些許。接著,還會再摻入用豬骨熬出來的骨頭高湯,讓湯的味道不會因為排骨而變得過鹹。

老闆將自己從小吃到大的肉圓,列入菜單,分享給前來吃麵的人。(攝影/ 賴 欣)

而說到炸醬麵時,趙老闆則提及,因為家裡爺爺是北京人,來台灣後就做北京炸醬麵吃。但是考慮到兩地的口味差異,而對作法進行改良,藉由在地化,讓顧客們吃得習慣。每一位掌廚人背後,都有一份對於食物的執著與熱愛。趙老闆坦承道,自己真的蠻喜歡做吃的,每當看到碗空了,心裡就有一種成就感。「當然啦,如果看到麵剩了一半,也會和顧客交流交流,看看是不是味道不好吃還是怎樣的。開店賣東西給人吃,收了人家的錢,這是有一個責任在的嘛。」大學主修企管系的趙老闆深知顧客意見的重要性:「或許可能真的有一些問題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而這時候顧客就能把答案帶給你。」

從爺爺手中流傳下來的炸醬麵,經過在地化後,也非常受大家喜愛。(攝影/ 賴 欣)

風風雨雨三十載,牛村年年看著門口人來人往,感悟大街小巷中最樸質的生活。「有的時候看到顧客還年輕,還是小伙子,幾年後結婚了,再過幾年帶著小孩來了。還有的是看著我們從小看到大的也有。他看到我們長大了,我看到他們老了、過世的也有。」趙老闆很平靜地說道。這麼多年來,「活在當下」四個字,可謂趙老闆與牛村對生活最大的感悟,這麼多年來,別人故事的一點一滴,無時無刻不提醒他好好享受當下的生活。趙老闆說,當初選擇開店,也是因為時間比較自由,也可以多點時間陪陪小孩。「不用太在乎錢的東西啦,一碗麵或者是一碗湯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家有需要的時候他就是需要。」趙老闆接著說道。來者是客,因為生活而真沒錢吃麵的,牛村倒也不會拒絕,一聲「趕快坐」,就接著替他煮起麵來。「他敢開口我就敢給啊,人就是這樣嘛!」老闆爽朗地笑聲,充盈著樸質而溫厚的牛村麵食館。

[店家資訊]

店家/景點:牛村麵食館

臉書粉絲頁:無

店家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大豐路18號

通訊電話:無

營業時間:11:00-22:30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c1nHHQNa4Ax5mqVd9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