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讓你勇敢追夢 – 《興隆公共住宅二區》開張囉!

有聲文朗讀:李岳臻

文章作者 攝影 / 許又文

「社會住宅」,乍聽像是陌生卻又熟悉的名詞,慢慢地要走向社會。從「住」開始,了解政府能夠從什麼樣的角度來體貼民心,讓我們的社會可以變得更好,捨去掉那些在媒體上所看到的官商勾結,黨派互鬥,人們更關心的是,有哪些好的政策正在我們身邊默默的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交通便捷—綠意幽靜的好所在

「興隆公宅二區」的路上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位置安排的用心,位於木柵路二段138巷即興隆路四段的交叉口,交通非常便捷。

雖然位於兩條重要馬路間,卻仍可以在這巷子裡感受到非凡的寧靜,走過的人行道上都可以看到一棵棵樹木的美化環境讓社區更加的綠意而生動,而在社區的後方也有設立「小公園」可以讓住戶在這邊休憩、聯絡感情,這也是政府用心規劃下才有的成果。

在「興隆公共住宅」中可以發現許多對於托嬰照顧或是老人照護上的安排,政府將所有能夠實現民眾期望的照顧與照護工作都聚集在一棟公共住宅內,而在政府的貼心設計下,也反襯出了冰冷大樓建築中別有的「暖心意象」。

這樣的公共住宅 申請規定為何呢?

在興隆二區公宅的住宅一房型月租金為7100~9400元,二房型月租金為12300~17600元,三房型則為21100元,申請條件的部分則是:

1. 年滿20歲。

2. 在台北市設有戶籍或尚未在台北市設籍但在台北市就學就業。

3. 一房型限制一口以上,二房型限兩口以上,以此類推,若是申請時本人或配偶已懷孕,胎兒也可視為一口。

4. 家庭成員當中均無位於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或桃園市持自有住宅。

5. 家庭年收入在145萬元以下且平均每人每月5萬6550元以下。

6. 已於戶政事務所完成註記之同性伴侶,申請興隆二區公宅時,該伴侶可視為家庭成員計入之人口數。

公宅向前—精緻而「有感」

精心的設計公共住宅需要帶給民眾什麼樣的服務以及哪些空間,都是必須在前置作業有大量的討論和規劃的,要如何讓民眾在沒有金錢壓力的狀態下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要訂定什麼規則才可以讓真正需要的民眾使用像這樣的公共住宅,這些都需要嚴謹的訂定規則才能夠實現的目標。

或許目前的公共住宅戶數仍然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量,但是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範例當中,民眾會對接下來的公共住宅越來越有信心,也會在往後的公共住宅申請上,熱烈響應回饋政府的用心。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景點:興隆公共住宅二區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號

臉書粉絲頁:興隆社宅2區:興生活隆底家

都市發展局中區辦公室諮詢電話:02-27772186 轉0再轉2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