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入境,「港」式燒臘 – 《香港珍園燒臘店》

有聲文朗讀:陳乃維

文章作者與攝影 / 張雅晴

冰火菠蘿油、叉燒包、港式燒賣、腸粉,近年來港式料理在台灣相當受歡迎,不管是港式飲茶還是菜餚,都令台灣的民眾十分醉心,而在文山區,想吃到色香味俱全的港式料理,絕對不能不提到這家—位在萬芳醫院附近的便當店香港珍園燒臘店》!

老闆一通電話接起來,又是二十個便當的訂單。每天傍晚五點一開門,時間還不到晚上七點,燒臘飯就已全部售空。香港珍園燒臘店每到了營業時間,店裡總是充滿著學生們的喧鬧聲,排滿了長長的人龍。

港味十足 – 潛入文山區的 「香」港珍園燒臘店

好的燒肉,外皮要微焦略帶酥脆口感,火候和時間也要控制恰當。頂著萬芳最好吃燒臘店的光環,老闆娘郭秋月表示:

「當初開店其實是因為夫妻倆家庭經濟壓力大,在外上班無法負擔家裡的開銷,剛好遇到了一個做燒臘的香港朋友告訴他們,雖然做這行(開燒臘便當店)會比較辛苦,但經濟狀況應該可以稍微改善。」

夫妻倆想也沒想,馬上找了香港籍的燒臘師傅,從切肉開始,一步一步學習如何製作道地的港式燒臘飯,方才有今日的成績。

燒臘飄香—老饕新客慕名齊聚

「客人的話,除了學生顧客以外也很多的醫院員工,有的一吃就是二十年,我們很熟了,甚至有人說他們是慕名而來的,我聽了都嚇一大跳,如果要外送的話只要方圓三公里內,訂超過三個便當我們都會外送喔。」老闆娘郭秋月一邊說、一邊熟練的拿著菜刀剁著砧板上的鴨肉,平時客人非常多,從盛飯菜、切肉到裝袋,前後不到十秒鐘,一個便當就已經到客人面前,出餐的速度非常快。

經營店面不易 – 星期日是唯休日

「剛開始做的時候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還會覺得遇到奧客,但現在就覺得,客人都是朋友。」老闆娘郭秋月說道。由於店內人手只有三個人,中午11點開門,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準備大量的食材,灌香腸、烤鴨、燒肉、油雞,從星期一到星期六都能看見她的身影,香港珍園燒臘店只有在星期日公休。

「以前還有賣鴨腿飯,但是賣得太好了,一隻鴨也才兩隻腿,後來老闆索性就隨機挑選部位給客人。」吃了二十年的顧客廖小姐笑笑說道,表示自身從年輕的時候就看著老闆和老闆娘與香港燒臘師傅一起做道地的燒臘飯,最初《香港珍園燒臘店》的店面在辛亥路跟興隆路口,後來因為路口的房租高漲,老闆與老闆娘不希望流失住在附近的老顧客,才就近搬到興隆路上警察專科學校對面,而離學校近了以後,學生顧客也越來越多。

常常有顧客在店還沒開門時就在門口等著,能看到客人迫不及待想吃自家的燒臘飯,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支持。「做了二十年有什麼感想嗎?還是覺得顧客吃的開心重要,做這行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雖然辛苦,但還是會努力繼續做」。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香港珍園燒臘店 
臉書粉絲頁:無 
店家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76號
通訊電話:(02)22399755
營業時間:週一到六11:00-13:00;17:00-20:00 
位置連結:https://g.co/kgs/cGKBnU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