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烏來 ─ 尋訪隱居於南勢溪畔的《龜山福德宮》

有聲文朗讀:周家萱

作者:簡柔安 攝影:陳泳蓉

天氣終於放晴了!筆者在一日晴朗的早上,與母親前往烏來探望外婆和阿姨,也順道走訪孩提時常去的福德宮,發現許多耐人尋味的細節,誠心邀請讀者們與筆者一同尋幽訪勝,探索烏來當地的土地公廟──龜山福德宮。

留心一下,處處有驚喜

日復一日,人們往返烏來,車潮駛經新烏路,而究竟,有多少人注意到,在馬路一旁的民宅區中,藏著一間建立於日治時期,歷史久遠的小土地公廟呢?位於新烏路三段旁的民宅區,一支「165巷」的路牌矗立於巷口,領著人們踏上尋找土地公廟的旅程。

▲ 165巷是前往土地公廟的入口。(攝影/ 陳泳蓉)

再往前看,將看到一條向下延伸的柏油路斜坡,別懷疑,沿著坡道往下走就能看到土地公廟在左邊了。

▲ 順著斜坡往下走到盡頭,便可看到土地公廟位在左邊。(攝影/ 陳泳蓉)

守護龜山里,承載了四代的記憶

這間土地公廟建立於昭和七年(西元1932年),已有87年歷史,座落於南勢溪畔,隱身於民宅山林中,旁邊是新北市龜山童軍營地,也是筆者母親兒時就讀的龜山國小舊址,這裡每年夏季都會舉辦童軍營隊活動。

▲ 位於土地公廟旁的童軍營地。(攝影/ 陳泳蓉)

廟中供奉著土地公和土地婆,這間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筆者小時候時常跟著長輩來廟裡拜拜、看歌仔戲,猶記每逢過年都會和母親一起來祈福,那時母親教我:「土地公爺爺守護我們住的地方,保佑大家平平安安,所以要跟土地公爺爺說謝謝,還要拜託祂今年也要繼續保佑我們。」

▲ 土地公廟全貌。(攝影/ 陳泳蓉)

母親說,她小時候經常和同學跑到土地公廟附近玩捉迷藏以及看歌仔戲,而每回只要有演出,戲台旁一定會出現一位賣糖葫蘆的先生,糖葫蘆則是筆者母親最愛吃的小點心。筆者高中時去看歌仔戲時,那位先生依舊在那裡賣糖葫蘆,十年如一日。母親說,即便他現在是老爺爺了,卻沒什麼變。再回溯到這間廟建立之初,筆者的曾祖父廖大妙是土地公廟的贊助者之一,在下圖的石碑上可見阿祖的名字,而左邊第一行則寫著土地公廟的建立日期。年代久遠的石碑上,有些文字因歷經風雨歲月而磨損斑駁。

▲ 土地公廟的石碑。(攝影/ 陳泳蓉)

到了現在,筆者的表哥表姐,有的已結婚生子,這些小後輩們也會被抱來廟裡祈福、看戲。這間廟一直以來,都由管委會及當地居民用心維護、整修,不少居民熱心贊助,筆者也在廟中看見三個不同年份的紀念牌,更看到二姨丈的名字。

歌舞昇平,歲歲年年

土地公廟每年農曆元月十五、四月十八、十月十五都會舉辦歌仔戲,筆者的阿姨參加了今年四月的慶典,當日龜山國小校長更帶了一群小學生前來共襄盛舉,並教育學生們傳統文化。老爺爺依舊推著推車出來賣糖葫蘆,被一群孩子簇擁著。土地公廟守護著龜山里民無數個春秋,歌仔戲依舊說說唱唱,歲歲又年年。

店家/景點:龜山福德宮
店家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三段165巷7-20號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AaabRaWYAr2rS7R37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