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花市成為藝術空間—文山後花園 《台北花木批發市場》

有聲文朗讀 : 李岳臻

作者/攝影:林佑姍

生活在高科技社會中,難免會專注於螢幕裡的世界而忽略大自然的美。透過花草樹木靈性般的生命力,能吸引更多人前去認識這片美麗的—後花園;然而,除了花草本身,當花市成為另類的藝術空間,聚焦點轉變成花木市場的「建築本身」及設置於室內和室外的花卉「公共藝術」時,其中的意義又更加深遠而特殊。

▲花木市場正門—建築外觀設置一面光牆

結合花意的建築地標— 讓「花市不再只是花市」

位於萬隆的武功國小對面的「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自2005年開業。當時它的建築外觀與一般辦公大樓沒有太大差異,經營四年後發現成效不如預期,為了讓此地更加醒目,策畫公共藝術暨文化參與策展人決定展開全新的—公共藝術設置工程。

「台北花木批發市場」的建築外觀上,結合花的意象與建築,設置了一面名為「美麗的綻放」的光牆,光牆擁有夜間照明功能,不但強化建築物的特色,還讓花市搖身一變成為文山區的新型地標。

除此之外,廣場還設置了名為《種子的夢》、《夢想的萌芽》等大型藝術作品,象徵希望的誕生,讓「花市不再只是花市」。

▲大型藝術作品《種子的夢想》

異想「花」開—大型公共藝術《種子的夢想》

位於花市外的「種子」就像剛出生的嬰兒,充滿無限希望,因尚未接受社會的洗禮而蘊含各種千奇百怪的想法,散發著初生的喜悅。頂上一片長長的薄雲,發散著不同的色光,本作品以「種子」象徵生命的起源、希望的誕生,色光從種子上方灑落,彷彿萌芽前種子無限的夢想。

▲位於花木市場內的作品—《種子的夢想》

異想「花」開—大型公共藝術《夢想的萌芽》

位於花木市場內的作品「夢想的萌芽」在花市門口上方展現萌芽的意象。種子累積足夠能量後,拋開一切包袱,勇敢跨出第一步,夢想就好比初萌的種子,歡欣地湧出生命的能量,天馬行空的思想不停流竄著;而該作品下方的互動裝置—「生生不息」則是由陳珠櫻、J. C. Hoyami以「人工生命」程式所設計,栩栩如生的虛擬生物一旦被觀眾碰觸,便會待機而逃,呈現出人與自然的交流。

▲位於花木市場停車場外圍的作品《夢想的萌芽》

異想「花」開—大型公共藝術《雲想花,花想雲》

設置於花市後方停車場外人行步道上的作品《雲想花,花想雲》,是集種子、花、雲於一身的作品。在柔和且自然的空間內,參觀者彷彿被照了縮小燈,眼中的世界瞬間變成小昆蟲、小動物視角。作品除了運用透光琉璃珠、不鏽鋼等材料製成,也使用了LED燈具,因此到了晚上會發出藍色、紅色、黃色的光芒,呈現另一種樣貌。

花草「結合」大型藝術創作—讓生命具體化

改造建築本身與室內外的空間後,花木市場又增添了更多藝術層面的美感藝術無所不在,每種花朵除了有不同的外型,也具有不同的意義;在人類眼中,植物就是大自然的「藝術創作」,植物可以豐富著你的生活,也能讓你的生活處處充滿驚喜。

有空來萬隆的《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走走,一起「精緻」彼此的生活,感受著獨有藝術氣息的花市魅力吧!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臺北花木批發市場

臉書粉絲頁:臺北花木批發市場

店家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5號

通訊電話:(02)8663-3565

營業時間:週一休市,週二~週日9:00-18:00

位置連結:https://ppt.cc/fnEasx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