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物系列-《美成西服》

有聲文朗讀:蘇眹天

文章作者/莊子誼 攝影/王香云

每當經過那條巷弄、走到那個路口,總是會忍不住望向那處玻璃窗,那套展示 在模特上的訂製西裝、那個承載歷史痕跡,寫著「美成西服」的招牌,然後閉 上眼睛仔細感受,彷彿能瞬間穿越回到 60 年代。

美成西服的張銅城師傅,出生於雲林虎尾的小農村,一輩子務農的父母希望他 能夠「擺脫農村」並學習一技之長,因此,國中畢業之後,便毅然決然到裁縫 店當學徒。經過 3 年 4 個月的磨練,張銅城終於順利「出師」,並到別人的工作 室當了一段時間的師傅。服完兵役之後,張銅城的創業之路就此開啟。

張銅城笑著說:「其實在擁有現在這家店之前,分別在北新路、順安街租了店 面,當時日以繼夜地努力工作,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買下一間真正屬於自 己的店面。」回憶起剛開業的時候,由於訂單太多,請不到其他師傅,張銅城 常常 6 點就要起床,一直趕工到半夜 3 點才休息。張銅城無奈地笑著說,「那時 候只要看到一對男女一起走進來就會怕」,代表很可能是新郎要來訂製西裝,又 得熬夜工作了。

▲馬不停蹄為客人趕工的張銅城師傅。(攝影/王香云)

張銅城得意表示:「手工西裝業的全盛時期,新店區總共有 100 多家,如今只剩 下不到 3 家」,他將原因歸咎於這個行業工時長、利潤不高,如果沒有自己的店 面,高額的租金會是最大問題,也因此他很慶幸自己有能力買下房子,這也是 美成西服能生存至今的原因,年邁的張銅城說道,「現在這家店是零成本的經 營,也不需要靠它賺錢了,只是想趁著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不要讓這份技術 輕易失傳」。

儘管手工西裝業逐漸式微,張銅城仍然有信心地認為,這項技術不會就此消 失,甚至被成衣工廠完全取代。張銅城解釋,手工訂製的西裝需要客人不斷的 試穿後修改,是真正的「量身訂製」,雖然某些部分得用機器車縫,但是,必須 要依靠專業的人工控制縫線的走向,成衣工廠出身的人,沒有這些細緻的技 術,無法做的如手工訂製般細膩,因此,雖然現在學習這項技術的人很少,張 銅城仍斷言,在未來的幾年之後,必然會有重新發展的機會。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美成西服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寶元路一段95號

位置連結: https://goo.gl/maps/FFeBxwdFzdNKr6pg8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