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遊憩兩相宜,成為城市綠洲的《試院公園》及《景華公園》

有聲文朗讀 : 李岳臻

文章作者 / 張嘉恩 攝影 / 王敬媛

你有多久沒有到公園走走、玩玩了?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引述紐約中央公園的景觀設計師Frederick Law Olmsted的話:「都市居民以如此沈溺於賺錢的慾望中,不復能欣賞大自然與藝術之美。雖努力賺錢的本身並不壞,但它往往腐蝕人心,使人喪失文化或審美思考的能力。」擁擠的台北市,大人們忙著工作上班,孩子們在補習班、才藝班裡長大,望著消失的綠地、集體失憶的遊戲場,整個城市好似都靜靜地垂死在無聲無息的公園裡。

綠意盎然的 試院公園

▲ 試院公園設有許多體健器材與遊樂設施,讓孩子們在遊戲中找到童年的樂趣。(攝影/王敬媛)

然而,我們並非從此只能憑弔失落的童年。走進文山區試院里的和興路上,原先是一片軍方廢棄眷舍的閒置空地、雜草重生,而後在里長、立委與市議員協助下,爭取改造為公園綠地,提供附近居民一處鬧中取靜的休閒處。世界衛生組織就曾說過,每一個城市的居民都應享有9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徒步抵達綠地的時間也得少於15分鐘。從擱置曠地變綠意公園,試院里為居民畫大了休閒、社交和遊憩的小天地。此外,試院公園裡還設有單槓、大轉輪、上肢牽引器等體健器材,協助居民運動、復健,另有磨石滑梯、搖搖樂等遊樂設施,讓孩子們在遊戲中找到童年的樂趣。

在空間規劃上,試院公園以地坪落差設計植栽綠蔭與健康步道,而步道又以黑白卵石相間排列。巷口是車水馬龍,但散步在綠帶植物圍繞的林下步道,彷彿也有一種歸隱山林、毫無車馬喧的恬靜。

景華公園 – 遊樂與休憩功能完善

▲ 擁有運動、休閒、社交等功能的景華公園,還能自在「遛小孩」。(攝影/王敬媛)

再走往於景華街和景興路交叉口處,靠近捷運景美站附近的一座景華公園,也同樣設有兒童遊戲區、體健器材區等,甚至有慢跑跑道、休閒涼亭及小型籃球場等,作為遊樂與休憩的公園功能相當完善。更重要的是,景華公園同時也是文山區的主要防災公園,如果遇上大型災害,還會成為文山區居民的緊急避難場所。

運動社交兩相宜,還能自在「遛小孩」的景華公園,常是附近居民夜晚休閒、假日聯誼的絕佳去處,極受歡迎,也設有地下停車場,提供更遠處居民前來散心、運動也仍擁有便利無虞的環境。

▲ 景華公園大量栽種如木棉樹、樟樹、羅漢松、雪茄花、梔子花等。(攝影/王敬媛)

和試院公園一樣綠意盎然、植樹豐富的景華公園,也大量栽種了如木棉樹、樟樹、羅漢松、雪茄花、梔子花等,讓居民在置身自然植栽的清新裡,也能漫步於鄰里公園的笑鬧。整座城市的怡然、歡笑,似乎也都從逐漸茂盛的綠地和遊戲場,找回簡單生活的形狀,復甦為日後居民們凝聚感情的嚮往。

[景點資訊]

景點:試院公園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1段89巷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C96Rg7V8wbDFjDm48         

景點:景華公園        

景點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文山區景華街55號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j1VLWP2XQ4bUGKqSA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