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速報」木柵動物園的《熱帶雨林區》開張囉!

有聲文朗讀 : 蘇昱

作者/攝影:吳昱臻

從1987年成立至今的「木柵動物園」是文山區享受休閒時光的好去處,在動物園裡各種有趣的事、物都等著被挖掘;不論是各種珍稀的動、植物或是為動物們所打造出的特殊生活環境,而在今年暑假若曾來過這裡,必定會注意到一棟結構現代的建築矗立其中,這棟建築即是今年成立於—熱帶動物園區裡的室內館「穿山甲館」。

▲木柵動物園—熱帶雨林區位置圖

在熱帶雨林園區共有六座戶外展示區與一座室內展示區,這次透過和設計及規劃熱帶雨林園區的葉建築師訪談之後,對於穿山甲館有更深入的認識,今天我們就換一個角度來認識「動物園」,不看動物,來深談這棟建築的特色。

▲位在熱帶雨林區的穿山甲館樓高有24公尺,佔地1.5公頃,規劃到完工歷經了10年的歲月(攝影/吳昱臻)

歷時十年—縝密規畫而成的「穿山甲館」

經過設計圖反覆修改、開會討論、重新規劃,從規劃時長即可知道穿山甲館的規劃經過縝密的構思與研究。葉建築師擷取穿山甲奇特的外型特色為意象,並將整體建築與室外的熱帶雨林環境融合、讓人進入後—如步入亞馬遜雨林。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可能是「目前全世界野生穿山甲密度最高的地區」,因此以穿山甲作為建築意象的意義不言而喻。

除了造型的特殊外,這棟仿生綠建築不只讓人更加了解雨林地區,也對雨林環境做出貢獻。在建築結構上以「鋼管桁架拱形」形塑出穿山甲拱形身軀與外殼而展現出流線圓滑與輕巧的外觀;並且結合太陽能光電、雨水回收的系統、節能空調等等的環保措施,達到內政部認證的「鑽石級的綠建築。」

▲館內逼真的生態環境模擬(攝影/吳昱臻)

「細究」建築整體的設計與環保概念

葉建築師提到,在選材方面運用鋼管形塑外觀是由於「鋼」的材料在製作與未來廢棄的時處理與保養上,比起傳統水泥能做更好的利用與降低更多碳足跡,達到循環經濟的效能;而透過場館寬廣的空間,融合水陸與植被、能夠近距離觀察動植物,在進入整個場館後便能感受到沉浸式的生態融合體驗,這樣的設計使整體空間利用與通風採光都能得到良好的利用。

由於塑造出開放性的混合場域,因此「動物混養」也是設計這棟場館的巧思之一;在經過多年研究各種動物的習性之後,儘可能適當模擬出與野外環境相似的生活區域。雖然開園數月後,偶有發生動物搶食等問題,但在後續園方設置不同食盆區域等等的方式下,此類問題也得到解決。因此,參觀時別忘了觀察一下周遭動植物的安排,了解一下各種動植物間的習性也是一種樂趣。

認識生態之外—具備「教育」意義的建築

前面提到整座穿山甲館有1.5公頃大,若再逛上動物園其他區,任誰皆是一項體力的挑戰。因此,在設計上由層次不同的流線型蜿蜒坡道取代階梯連結垂直、水平的空間,豐富整體建築的韻律性。並隨著步道引導從外到內、地下的海底隧道到較高層的蓮花池皆可輕易到達,無障礙的空間符合人性需求。

來到木柵動物園的溫室雨林區後,我們也能體驗到像美國加州科學院與台中植物園的溫室這樣的展示空間,值得您選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走訪一趟,享受都市裡的閒暇時光。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景點:臺北市立動物園

臉書粉絲頁:www.zoo.gov.taipei

店家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通訊電話:02-2938-230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9:00~17:00 (穿山甲館每月第二個週一公休)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vQCK27q5UGrFvPPU6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