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美好歲月的沉澱,搖滾爺奶顛覆你的傳統思維與想像!

有聲文朗讀:陳乃維

作者:劉宜翎 攝影:蔡念慈

在不久的將來,每五個和你擦肩而過的人,就有一位是老人。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突破20%,晉級成為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化社會」。

灰白頭髮是必經的人生課題,即使保養得宜也終免不了「老」字降臨,面對未來的你和這個急速老化的社會結構,你準備好成為什麼樣的老人了嗎? 

撇除傳統對老人的負面標籤與觀感,「搖滾爺奶」共讀會將帶你重修「老年學」這堂人生經典的必修課。

超高齡社會的態度,銀髮族活出自我價值

秉持著「老有所用」、「退而不休」的精神,搖滾爺奶社會企業成立於2017年3月3日。創辦人林宗憲(巧克力)集結55歲以上銀髮族人口,教導他們講述繪本。透過自我奠基的經驗,藉由繪本共讀,致力推廣銀髮活化,創造他們社會參與的機會,顛覆以往「老」字所帶來的負面刻板印象,以活絡自我價值,追尋老年所帶來的成就感。 

主題沉重談死,「說書」面對真實世界的反饋

顛覆以往繪本講述的模式,搖滾爺爺、奶奶們在咖啡廳等公開場合講述諸如阿茲海默症、黑髮人送白髮人的繪本故事,雖然殘酷,但也間接促使觀眾去反思和質疑內容文本帶給大家的隱晦深意。

世界從來不只有美好的戶外風景,人生也不是啟航就能維持一帆風順。童話故事不曾告訴我們的是,人終其一生也有顛沛、不平穩的階段,而「老年」與「死亡」更是每個人邁向人生終點的必經之路。

《雲端上的阿里》、《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是搖滾爺奶為了符合「死亡」議題所挑選的繪本共讀,探討類似主題或多或少也與爺爺、奶奶自身經驗相互重疊。藉由自身經驗累積、渲染的說服力,也在探討議題的過程中賺取聽眾的熱淚;坦然面對人生的課題,「感動」不僅是帶給自己,也帶給了別人。

老年與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人教會我們怎麼「變老」

隨著平均壽命的增加,有別於以往老年時期的短暫,現今醫療衛生的進步使我們在退休與死亡間拉長了足足有20至30年的時間。

「老」字上頭,負面觀感隨之而來。傳統觀念附加給我們的是,年紀大了就「應該」在家休養,傳統媒體和大眾散佈各種對「老人」的歧見,不僅負面,人們甚至害怕面對「老年生活」。

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變老,卻一直不斷提醒我們老的不好。在老年人口逐漸充斥的社會中,「活耀」不老人力才是現今台灣應該攜手開創的新關卡,「老」其實可以有很多種活法,「激發」老年人力才是將危機變成轉機的另類手法。

殺死那個「你應該的」,大家都在踏上自己命運的旅程

誰說人老了就「應該」要待在家修身養性才算完度一生?台灣有四分之一的自殺人口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多少孤獨老人晚年抑鬱而終,身體看似健朗,心卻早已千瘡百孔。

「退而不休」是鼓勵老人持續活化身體機能、維持心智以及保持與新世代間的交流,不間斷的找尋對生命的熱忱,殺死那個你「應該的」,「老」真的可以有很多種活法!

台灣有搖滾爺奶的共讀會、荷蘭有快閃阿嬤廚房、香港有銀髮模特兒公司、韓國有長者地鐵快遞、日本甚至有KGB84堪稱離天堂最近的老女團。

就像林宗憲說的:「活耀老化不該只是政治正確,我們都需要思考,共同面對高齡化的問題,沒有人教我們怎麼變老,也沒有人教老人怎麼當一位稱職的老人,我們都該給彼此多一點的寬容與時間,才有機會共創美好的前程。」

[資訊]

搖滾爺奶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2巷21-1號

臉書粉絲頁:搖滾爺奶

營業時間:10:00-18:00

通訊電話:02-2911-2395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bBeTDtSyhki1q7JQA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