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撕掉標籤—「明道足球隊」黃教練

文:劉宜翎/攝:謝宛辰

有聲文朗讀 : 鍾采芸

「好,我答應你們,只要有人肯踢,我就願意教你們」—黃教練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安康住宅旁的「明道小學」,校內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來自低收入戶,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的「明道足球隊」也有來自一半以上的低收家庭。

2004年一次因緣際會的足球計畫,開起了明道小學首次出外參加比賽的起源;從初建社團開始,黃教練就一直默默守候,如果沒有這位推手,「明道足球隊」很難茁壯成現在的模樣。

在旁陪著學生訓練的黃教練(攝/謝宛辰)

台北市教育盃冠軍—孩子圓夢的轉捩點

早期足球隊初創社團開始都是沒有收費的,也沒有出外比賽的經驗,當時只有幾個人,後來才逐步壯大到了40、50個人的規模。民國92年,足球隊開始出外踢了幾個台北市的比賽,直到民國101年明道足球隊拿到了第一個「台北市教育盃冠軍」。從此成了一個轉捩點,也開起了低收孩子、新住民孩子出國圓夢的旅程。

「圓孩子一個夢想」— 圓夢企劃誕生的起源

「還給他們足球的舞台,期望他們藉由足球,圓出國的夢。」—黃教練

當時足球隊拿的冠軍是雙冠,男、女生都是冠軍,也就是在那時,開始了足球隊的圓夢計畫,開始了「廣州之行」的旅程。

圓夢計畫的來源,是因為黃教練寫了一個向社會募款的計畫;當時足球隊15個人裡有10個是低收入戶,黃教練答應過孩子們要帶他們出國,於是寫了這樣的企劃,而計畫名稱就叫做「圓孩子一個夢想」。

從創立到踢下冠軍的期間—黃教練也曾想過放棄

「有的就像兒子一樣」,黃教練這樣說道。

每天利用中午和下午休息時間訓練孩子們的黃教練,沒有任何薪資收入,在中間這段期間,黃教練曾和學校有些不愉快,「當時想申請調動,也調動成功了。」黃教練這樣說道,原本即將離開學校,然而當時帶領的第一屆的學生,卻哭著請求黃教練留下來帶著他們畢業。

「曾也想過放棄,是因為累了」,有時會灰心,是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聽你講,也不是每個家長都願意接受,然而說放棄到頭來都僅是一剎那。

因為孩子們的請求,教練留了下來,也是從那時候一直待到了現在,所幸不久後拿了台北市冠軍,才有機會一直延續這個社團,也慢慢開始有人注意到了這支足球隊,學校和外界開始幫助湊足經費,延續著明道足球隊的生命。

「莫忘初衷」—黃教練的帶球哲學

「這邊的孩子其實很特別,平常他們是沒有自信的,可是當你看見他們在球場上展現自信的樣子會感到欣慰,因為這就是教育。」—黃教練

教育的理念是適性而教,讓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專長,讓他的特點被別人看見,拿掉低收、弱勢的標籤,黃教練覺得教育就是「有教無類」。

其實只要是為了足球來到這裡,每個孩子都是快樂的,這裡可以盡情的踢,也不用考慮的多,「明道足球隊」特別的地方在於,台北市其他學校踢球幾乎是要收錢的,因為外聘教練,需要錢和時間,但是這裡不用,是非常傳統的足球隊。

「莫忘初衷」是黃教練在帶足球隊時,時常銘記在心的四個字,當初成立球隊是希望幫助弱勢孩子,只要球隊有低收的孩子,球隊就堅持不收費,踩在平衡點上,不要讓孩子認為自己沒有權利踢球。

店家/景點:明道足球隊

臉書粉絲頁:https://reurl.cc/NaokQq

店家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138巷61號

通訊電話:02 2939 2821

位置連結:https://reurl.cc/k5WRO9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