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時光系列-《光明市場》木柵路一段傳統市場消失的味道

有聲文朗讀:林奕瑋

文章作者/王香云 攝影/王香云、甘欣蕾

有一種熟悉的味道,是小時候媽媽帶著我到菜市場買食材的味道。在一個鬱悶 的下午,我和同學兩人到住家附近閒晃,發現了一個「好久不見」的傳統市場 ── 光明市場,我們便決定將它納入我們這一次《老時光,舊還在》的文章之 一。

文字/王香云 攝影/王香云、甘欣蕾

我們發現市場的那一天,剛好碰上市場休息,於是我們到裡頭晃悠了一圈,發 現這傳統市場熟悉的味道已經不再濃烈。那天我們很幸運,遇見了市場的管理 員,他向我們介紹這個市場原先有一家電影院,但好景不長在民國 100 年的時 候結業了。此後,人潮紛紛流失,或許再幾年曾經匯聚於此的熱鬧和繁華,歡 聲笑語也將隨之消失,我們聽後心中有所感悟,決定隔日再來走訪。

第二次來發現攤位屈指可數,可能是因爲我們不像是會來市場買菜的客群,鷄 肉攤位老闆娘蕭太太非常熱情的和我們閒聊了起來。蕭太太無奈表示:「在這 裡經營已經有幾 10 年了,市場沒有以前的熱絡,現在的客人都往木柵市場去 了。」

▲光明市場鷄肉攤。(攝影/王香云)

後來,我們發現電影院前方有一家販售零嘴的阿姨王媽媽,她説:「這裡變化 很大,以前人很多會有年輕人來買些小零食到戲院邊看邊吃,到新年時各攤位 也會有小聚,不過現在攤販一直換,新年都各過各的,現在來擺攤只是因爲可 以打發時間過過日子而已。」離開市場後,我不禁感慨世界的變化。有些人情 味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淡化,而有些味道和回憶就只能停靠在我們這一代人的 心中。

▲王媽媽的零嘴攤位《吉味香肉鬆》。(攝影/王香云)
▲各種好吃又親民的零嘴(攝影/甘欣蕾)
▲ 設立在路邊的光明市場地圖。(攝影/王香云)

店家:光明市場

店家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重安街70號

營業時間:08:00–19:00(星期一公休)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