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物系列- 《昶運車業》太陽落下,我仍然走我的「黑手」路!

有聲文朗讀:王宛育

文章作者/莊子誼  攝影/莊子誼

機車行的刻板印象

台灣是著名的機車王國,隨處可見機車行林立,然而,隨著電動機車的蓬勃發展,你可曾想過,幾10年後,可能再也看不見機車行師傅們隨著歲月,漸漸沾 染污漬的手,「黑手」再也不能被稱為黑手了。

印象中的機車行,空間都不是很大,整體看起來也較陰暗,而且師傅看起來都 很「經驗老到」,世新大學旁邊,卻有一家機車行不只空間挑高、色彩明亮,更意外的是,老闆竟然只有 25 歲,不禁令人好奇這家車行背後的故事。

▲「昶運車業」空間挑高、顏色明亮,有別於一般車行狹窄的樣子。(圖/莊子誼)

故事總有個起點–昶運車行

「昶運車業」原本是一家專修汽車的車行,由現任老闆陳昱銓的父親經營,在父親病逝後,從小在車行「打滾」的陳昱銓覺得很可惜,為了傳承父親的志業,加上本身對於車子頗感興趣,因此,就讀五專的時候,在父親朋友的介紹下,便到土城的車行學習修機車的技術。陳昱銓坦言,剛開始為了兼顧課業,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去車行,沒有薪水可領且每天都看起來蓬頭垢面,過程十分辛苦。所幸,五專畢業之後,陳昱銓終於能將所有時間都投入車行,因而開始有微薄的收入,也終於學到了更全面的技術。

▲陳昱銓沒有請其他師傅,平時都自己親自修車。(圖/莊子誼)

勇於嘗試–危機成轉機

大約當了 3 年學徒,陳昱銓認為自己的羽翼已足夠豐滿,便決定讓家裡的車行重新開幕。開業初期,這家店還是原本汽車行的裝潢,為了讓工作環境更符合修機車的需求,陳昱銓決定重新裝潢,漆上較明亮的色彩,使環境看起來更舒適。最初,機車行的生意不如預期中順利,幾乎一直處於賠錢狀態,陳昱銓解釋 : 「人們通常都會去自己熟悉的機車行,所以,附近居民就算知道這裡開一家新的,也不會突然換來你這」,儘管如此,陳昱銓並不擔心狀況會一直這麼糟, 他開始運用網路行銷,在 Facebook 打廣告,果然,吸引了一些勇於嘗試的年輕客群,加上朋友間的口耳相傳,昶運車業終於打開了知名度,也漸漸的擁有屬於自己的固定客人。

機車行該何去何從?

由於這幾年,電動機車崛起,買油車的民眾漸漸減少,對此,陳昱銓表示 : 「機車行其實已屬於夕陽產業,年輕一輩的人漸漸不再投入學習這門技術,除了怕髒、怕累,也可能是嗅到機車行未來發展會漸漸變得困難。」陳昱銓接著說,目前幾乎所有電動車廠牌都將技術、零件掌握在自己手上,一般車行根本沒有門路學習,他建議,如果有人仍然想踏入車行產業,可以多留意電動車的發展,把握機會學習。陳昱銓認為,若未來能學到電動車的技術,便是機車行能不被這個時代淘汰的最棒方法!

[資訊]

店家:昶運車業

店家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號

營業時間:每日10:00-22:00

通訊電話:02-2939-2821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