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物系列- 《惠の工作坊》

有聲文朗讀:楊千慈

文章作者/甘欣蕾 攝影/莊子誼

風和日麗的午後,吱呀吱呀齒輪滾動的機杼聲從一間民房中傳出,那就是《惠的工作坊》。老闆娘謝女士來自彰化縣,從小在時裝製作的環境下長大,受到母親以及姐姐的薰陶,踏上了服裝製作這條路。為了夢想,從彰化北漂到台北大都市學習,這一待竟是漫長的 42年。

早上學服裝,下課了回家裡幫忙做衣服,一直忙碌到晚上才有時間做學校的功課,這就是謝女士學生時期的日常。隨著歲月變遷,時裝製作已經慢慢不再盛行,加上謝女士工作量太大無法負荷,只好轉做修改衣服。從以前專門手工訂製及時裝製作到修改衣服,這一路來的轉變,謝女士依然秉持著 100 分的心去完成每位客人的衣服。從試穿、修改衣服、熨燙,最後再交回客人手中,謝女士都是親力親為。謝女士還開玩笑說:「我在衣服上加了嗎啡,所以客人都離不開我。」

▲謝女士親手畫的設計圖稿,圖上都有標記客人要改的尺寸,相當細心。
(攝 / 莊子誼)

謝女士這樣說道:「我不喜歡當老闆,一向來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比較低調,我都不當老闆只當副手。」為了擔起家庭經濟重任的角色,謝女士才接下了姐姐的店,當起了老闆娘,忙碌的生活從此拉開序幕。一天 24 小時,謝女士工作的時間就佔了 2 分之1,整整 12 小時都在工作,長期不停歇的工作導致謝女士免疫系統開始變差常常需要看醫生,但謝女士從不將身體不舒服當作鬆懈的理由而怠慢任何一位客人。謝女士這樣說道:「但是有時候說真的,因為我的客人真的蠻多的,有時候在改的時候是很累,有時候會有很麻煩的,但是都會想到說,看到客人他們穿起來那種滿意,那種成就感就會很開心。」客人的笑容成了謝女士堅持至今的原因。

▲謝女士細心審慎的操作著縫紉機。(攝 / 莊子誼)

裁縫針答答答答地打在客人衣服上,如同謝女士的手藝一點一滴地俘獲客人們的心啊。謝女士都會跟客人說:「要有心理準備哪天真的不做了,你們怎麼辦?」客人費盡唇舌百般辯解不讓她那麼早退休只為留住謝女士。謝女士也說道:「其實現在沒有經濟負擔了,繼續工作全因為樂趣,我捨不得工作環境、我的客人、他們已經是我的朋友,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不捨。」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惠の工作坊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317號後棟

電話:0921 107 653

位置連結: https://goo.gl/maps/9uybZutmLG2VXDv6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