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破天驚! 《興德市場13號麵店 》隱藏四十年的好味道

有聲文朗讀:陳乃維

作者/攝影:張雅晴

「食獲」美食— 尋找在地人的美味

「美食」是台灣人的招牌象徵,台灣除了有濃濃的人情味,近年有越來越多小吃登上國際版面,從滷肉飯、蚵仔煎到大腸麵線應有盡有,今天就要帶領大家前往—文湖線「萬芳醫院站」附近的傳統市場興德市場,尋找在地人才知道的「文山區美食」!

人來人往,叫賣聲不斷的興德市場巷子內,藏著一家老饕最愛的古早味外省麵店,店裡的招牌是餛飩麵和酢醬麵,老闆強調店裡賣的餛飩都是當日現包的,而米粉湯的湯底更是用豬大骨熬製數小時而成,希望讓顧客吃到最鮮甜、美味的口感。

「俗又大碗!」 招牌餛飩湯和酢醬麵

不可或缺的招牌料理餛飩湯和酢醬麵是「十三號麵店」必點的美味,餛飩麵小碗三十元、大碗四十元,酢醬麵小碗四十元、大碗五十元,吃得飽以外價格也十分親民實惠,對於小資族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麵店老闆邱仁耀說:「父親從國民政府來台時獨自一人在桃園街軍史館附近賣麵,在大約民國六十多年時將店遷至興德市場,每天清晨四點就開店備料,六點開門營業,一直忙碌到下午才收攤回家,到了第二代,邱仁耀依然堅守著父親的崗位,為父親和老饕傳承小店的美味。」

「以前我們還有賣生煎包和蟹殼黃,不過後來爸爸老了,兩岸開放兄弟姐妹都回去了,麵店到第二代只剩我們兩個了(指老闆和老闆娘),因為人手不足就只賣麵了。」老闆邱仁耀身為家族經營麵店的第二代,為了留住顧客,二十年以來,始終維持一樣的價格,直到近兩年物價飛漲,才逼不得已漲價,即便現在漲價了,一大碗麵還是只賣五十元。

開放式餐廚空間 – 對環境衛生的要求

「我女兒從小看我們(指老闆和老闆娘)這樣煮麵,知道我們怎麼處理食材,去外面唸書知道怎麼分辨乾不乾淨,回來都跟我說他們學校附近的餐廳怎樣怎樣,有些餐廳它的廚房在裡面,你也不知道食物裡面加了什麼。」邱仁耀這樣說道。雖然位於傳統市場內,老闆對於衛生環境卻一點也不馬虎,時時刻刻保持店內整潔,採全開放式的麵台,從洗菜到端上桌都有一套固定的做法,讓消費者能夠看到料理烹煮的過程,老闆的細心和對環境衛生的重視,也是許多老饕對該店讚不絕口的原因之一。

飄香四十年—不變的好味道

「我們很多客人啊,從小吃到大,吃了幾十年,我的國小同學啊,從我爸爸做的時候就在吃了,現在也是每個禮拜都來吃,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好吃以外,就是乾淨。」老闆說道,文山區的興德市場的13號麵店位置雖然並不顯眼,但老闆和老闆娘兩人一起堅持著四十年不變的好味道,儼然已成為文山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興德市場13號麵店  
臉書粉絲頁:無  
店家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興德路13-1號

通訊電話:不提供

營業時間:早上7點至中午  
位置連結:https://maps.app.goo.gl/9v4b7GdkQ2f2rTZN8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