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蘊底藏,山水相連──三個寓教於樂的文山寶藏

有聲文朗讀:邱靖庭

作者:王莉 攝影:楊宗哲

優良的自然與人文環境,為幼童的文化素養做最好的奠基。放眼文山,人文薈萃、依山傍水,以自然環境而言,尤為人知的首當是「景美溪」。

屬於新店溪支流的景美溪,在歷史上曾是物資運輸的重要管道。如今,景美溪因都市發展逐漸繁榮,青山綠水、交通便捷且空氣清晰。古人云:「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景美溪以大自然的天造之景,使居住在文山區的孩童們,自小就擁有許多親近自然環境的機會。其中,又以景美溪左、右兩岸的自行車道最為人知,該車道沿途會經過木柵動物園、政治大學籃球場,溪流間可見魚群悠游,是個非常適合家長與孩童出遊的路線。另外,車道沿線的景觀也相當可期,翠綠草地、清澈溪流令人心曠神怡。

仙跡岩登山步道俯瞰文山區風景。(攝影/楊宗哲)

說到親水的景美溪,便會想到文山區內最著名的親山景點──仙跡岩步道。位於世新大學旁的仙跡岩步道,山勢不高,是最佳自然生態觀察教室。隨著四季更迭輪轉,動植物生態也變換多彩,適合闔家大小共同爬山健行。坡道旁樹蔭的清涼山風,好似大自然所提供的免費空調一般,替人消弭爬坡疲勞。順著步道入口緩步慢行,樹蔭濃密、坡緩且清爽,是在盛夏之際,避暑談天的好地方。此外,步道內沿途設有涼亭與解說告示,除了介紹沿路的重要植被生態外,同時說明了仙跡岩的地質,以及附近山坡地濫墾的嚴重性,具有濃厚的生態教育意義,使民眾在休憩談天之餘,一併增廣對大自然的認識。登至山頂俯瞰,台北盆地景色盡收眼底,站在視野最開闊的仙岩廟,看盡光景滿天,璀璨的台北市夜景就在眼前,感覺就像觸手可得一樣呢。

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內草坪,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福德坑,由垃圾掩埋場轉型而成。(攝影/楊宗哲)

循著文山優美的自然環境移動腳步,來到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不遠處的「木柵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內草坪,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福德坑,由垃圾掩埋場轉型而成。 此公園原本是座垃圾掩埋場,在環保局花費台幣四億多元進行復育改造後,於2004年重新對外開放,成為一處兼具「教育」與「環保」的復育公園。園區內設有滑草場、自行車道、人行步道、遙控飛機區等設施,是家長與孩童假日出遊的最佳選擇。除了玩樂體驗,家長們還可藉此機會向孩童說明環保之重要,寓教於樂,美意盡顯。 

指南宮,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山一帶山麓,為台灣道教聖地之一,俗稱仙公廟,以主祀八仙中的「呂仙公」緣故而得名。(攝影/楊宗哲)

望穿山水,卻無法真切地習得人文歷史,視野轉換,來到了位於猴山岳上的指南宮,俗稱「仙公廟」,這座中國式的廟宇建築,金碧輝煌、莊嚴肅穆,為主建築之一的凌霄寶殿,建築鬼斧神工且富麗輝煌。 

除了壯麗景觀,指南宮觀中最與教育相扣連的,便是其「宮觀六大理念」,包含宗教、文化、藝術、教育、慈善及自然生態。此六大理念如同指南宮的主心骨,串連種種對世界的觀點與展望。

指南宮內步道,靜謐而平靜。(攝影/楊宗哲)

以自然生態而言,指南宮為國際性的道教代表,除了宮觀亭台、迴廊、庭園用地外,大部分仍保持自然風貌,各種樹木、林區,蓊鬱蒼翠,綠意叢生,園區內推動水土保持,植樹種花,維持自然生態,不遺餘力,尤其積極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勸導信眾不燒金紙,以免造成環境污染。在這裡,孩子們能習得重要的環保觀念,學習做出對環境最友善的選擇,也是一道一生的重要課題。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tbYKeUWjEG3Lm2TS8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五段43巷151號
電話:(02)8230-1969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GuyXSfVsVeQfcQYA9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電話:(02 )2939-9920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ud1cfUb9g4kiBKGy5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