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景美 《水岸自行車道》,體驗台北自然風貌

有聲文朗讀:陳乃維

作者:黃沛俞 攝影:藍巧倢

水源,是人類生命與文明發展的起點。每座繁榮城市總有一條美麗的河流相伴,城市的興起也都源自河流。從過去的運輸系統、經濟發展到現在的觀光景點等元素,漸漸構築城市獨一無二的繁華樣貌。

臺北市也有屬於自己的河岸文化。

河川與自行車道有什麼關聯呢?

淡水河是台北盆地的文化母河,它曾經是台北盆地的交通大動脈,載運著茶、樟腦油、煤炭的船隻穿梭往來。若我們從七星山為基點俯視台北盆地,並順時針方向瀏覽一周,將會依序看見磺溪、內外雙溪、基隆河、景美溪、新店溪等大大小小溪流,像雷射狀一樣匯聚於盆地中央。

淡水河的下游則是貫穿台北盆地的精華區—大台北都會區,包括基隆河流域的汐止、南港、松山,新店溪流域的新店、景美、永和等市鎮,這些河岸城鎮的誕生,皆與淡水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文明災難後的重生—河川整治

朝向單車城市邁進

臺北市政府總共規劃了6條不同風格的水岸自行車道與29處河濱公園。2013年完成的河濱自行車道工程,全程112公里,設有10處沿途租借站。南起木柵、東至內湖、北至外雙溪及關渡、西則連接臺北縣的自行車道,沿著河岸兩側向下游延伸,形成一個完整的單車網絡,並藉由這些自行車道將臺北市所有河濱串聯起來,讓臺北市民可以體驗美麗的河濱騎趣,欣賞過去曾被忽略的河岸風光。

其中,我們所在的文山與新店地區便擁有6條規劃車道之中的2條。

市民的休閒活動選擇,除了平時的散步休息外,現在更多了可以乘車御風而行的好去處!

景美溪左、右岸

景美溪左、右岸自行車道,沿線有木柵動物園、貓空纜車站、政大球場及青草綠茵,是適合全家出遊的路線。沿線的景觀相當豐富,特別是午後夕陽灑落時格外愜意。在臨近的道南河濱公園內還設有各式各樣的運動場所,如籃球場、溜冰場、羽球場等,每到傍晚便可看見許多民眾前來自行車道從事各項運動,是個充滿活力的自行車道。

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

此段的起點—碧潭風景區,就位在捷運新店站旁。從渡船頭至碧潭吊橋,面積約27公頃,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

碧潭景色優美,有起伏低緩的和美山以及綿延的河濱自行車道,適合情侶、親子家庭一同出遊。碧潭由於其河面水色澄碧得名。走上「碧潭吊橋」可俯瞰河岸景觀、踩天鵝船遊湖、遊逛河岸周邊。

沿著新店溪行走,從周邊景色秀麗的碧潭吊橋開始,沿路所見木棧道、水泥路、柏油路、地磚鋪路交錯,景色也從大都會住宅、運動公園,一路至花園綠地,車道平整安全,騎車路徑相當順暢!若這時想繼續一路向前騎行,可在終點華江橋時,連接大漢溪左或右岸自行車道,一路暢遊至鶯歌等地。原本作為疏導交通的中安便橋,現規劃為單車道,可跨越新店溪到對岸的陽光運動園區。頂溪站 、大坪林站 、新店站也都開放非折疊式腳踏車進出。

來到設計與規劃優良的河濱自行車道,不但有標示清楚的指引標誌外,車道也相對寬敞,沿線的自然景觀、人文風采映入眼簾,讓人更加安心自在地享受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儘管沒有準備自己的腳踏車也不需擔心,沿線有超過10處以上的微笑單車(U- Bike)租借站供民眾使用,只要將悠遊卡儲值便可以輕鬆租借,甲地租、乙地還的簡單設計讓使用民眾更加便利!這個週末趁著好天氣,不妨來趟都市單車輕旅行吧!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景點:景美溪河濱自行車道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https://heo.gov.taipei/cp.aspx?n=A30EAFDA61A1C236

河川管理科電話:1999(外縣市(02)27208889)#8185

位置連結:https://reurl.cc/NZkVE6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