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王記》「辛」心繫於「王」,「記」著家鄉味

有聲文朗讀 : 鍾采芸

作者:賴 欣  攝影:夏浚哲

下午三點鐘,陰雨綿綿。下了公車,撐著雨傘,沿路尋找在非用餐時段營業的店面。走著走著,不禁感覺路邊一片片的鐵門都表示著「在這時刻不歡迎客人」。遠遠地,看見文山一分局對面有一間仍在營業的店,在雨中特別明顯,而旁邊大門緊閉的光景,更突顯了這樣少見的明亮,不啻予人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感,在吵鬧的雨聲中,還有這麼一處,安靜且溫暖的角落,讓大家歇腳飽食。

靠近一點,看見招牌上除了寫著店面名稱──「辛王記」,更不吝向大家介紹他的招牌菜。往裡頭走,是一個可以讓顧客在雨天避雨、夏天避暑的室內環境,也是乾淨且令人放鬆的空間。

因為並非多數人的用餐時間,店裡的客人寥寥無幾,是個清閒的下午,也讓我們有機會和老闆娘好好聊聊。在點餐前,細聽老闆娘和客人的對話,可以發現那不明顯但有些特別的口音;若不仔細聆聽,很難注意到那幾乎被台灣這塊土地同化的發音,有些不同之處。

分辨出口音後,我又想起店名,並猜想這名稱必有來歷。一問之下,發現真的別具意義──老闆娘姓「王」,尊夫姓「辛」,這是他們的心血結晶。那麼為什麼要成立一家店呢?「當初我從大陸嫁過來,台灣不承認大陸的學歷,也不好找工作,所以就想說不如自己開一間店。」老闆娘說道「我覺得很辛苦,做吃的很辛苦。你看到的疤,我臉上這些疤,都是被燙的,被油燙到的。而且做辣椒的時候還差點弄瞎眼睛,因為我要炸花椒嘛,花椒粒就碰到眼角膜,眼角膜灼傷,我兒子還陪我去掛急診,休了一個禮拜。所以做吃的危險性也蠻大的。」

為客人製作飯食的老闆娘。(攝影/夏浚哲)

縱然如此辛苦,卻仍想繼續做下去,一方面是已經習慣自己經營店面,認為自己和社會脫節那麼久且年事稍長,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其實我覺得做什麼都很辛苦,每一行都有自己辛苦的地方。」另一方面是因為這二十一年來,和客人建立了情感,客人就像是朋友一樣。這一間店並不單單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屬於自己與客人的地方,除了做生意的成就感外,也讓她在不是自己家鄉的地方,找到了歸屬感。

店家資訊
店家/景點:辛王記
臉書粉絲頁:辛王記美食館
店家地址:116 台北市台北市文山區木栅路三段 3號
通訊電話:(02)8661-6747
營業時間:11:00~21:00,週日公休
位置連結:https://reurl.cc/oDMWZM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