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多元的貼心設計—無排他性的《共融遊戲場》

有聲文朗讀 : 蘇昱

攝影/作者:許又文

共融遊樂場,乍聽之下十分抽象的名詞,其實十分簡單。其遊具組成就像一般的兒童遊樂場般,乍看好似沒有區別,卻有一項平凡之中沒有的「特點」。

「共融遊樂場」希望達到的目標是讓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在其—「共享」、「共遊」、「共樂」。它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希望每個孩子的遊戲需求都能夠被滿足,不管是身心障礙、自閉症、過動的小朋友們都可以在這個遊樂場中滿足自己想要的快樂,可以在此提升自己的能力、滿足自己想要「挑戰」的慾望。

▲道南河濱公園俯瞰圖(攝影:許又文)

「共融」且「多元」— 遊樂設施的多樣化設計

在遊具的設計上,和公園制式化的罐頭遊具有所不同,「共融遊樂場」希望不同的遊戲區域可以有更多元的遊具,每一個共融遊樂場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值得期待的是,在今年的兒童節,文山區也啟用了—道南河濱公園的「共融式遊戲場」。以遊具的設計而言,和小時候去的公園有極大的不同之處,過去在公園看到的,幾乎只有單一形式的鞦韆,然而在—道南河濱公園,單單一個鞦韆的遊具,竟然也能有如此多樣化的玩法,它不僅可以躺著玩、坐著玩,甚至還能雙人一起玩。

▲公園中的各式鞦韆(攝影:許又文)

煤礦開採的歷史— 遊樂場礦區小鎮的形象設計

景美溪一帶在過去即有煤礦開採的紀錄,這樣的歷史典故也促成道南河濱公園礦區小鎮的形象設計。因此,從設施上也能看出—礦坑山洞等具有特色的主視覺設計,道南河濱公園除了適合小朋友在此玩樂之外,也是民眾在此野餐、溜冰、跳舞的好去處。

透過說明會了解到,民眾對於這個特殊公園的期待在於「速度感」和「刺激感」的追求。因此在設計遊具上,會特別注重「速度」及「刺激感」的共情層面,以溜滑梯作為例子,道南河濱公園所設計的滑梯跟其他公園遊具相比,來得更加追求挑戰性和刺激性。

▲採礦火車造型主設計(攝影:許又文)

政府與民眾之間— 溝通促成實際反饋

在這個共融遊樂場,我們可以看出政府與民眾之間的雙向溝通是十分重要的,民眾將自己期望的訴求告訴政府後,政府也有更大的機會將民眾的意見直接反映在實際作為上。雖然只是一座遊樂場,但只要願意一步一步將這些基礎改良並往更好的方向走,很快的,我們都有機會擁有更加舒適的環境和美好的生活。

[店家資訊整匯]

店家/景點:道南河濱共融遊樂場

台北旅遊網:https://www.travel.taipei/zh-tw/news/details/19642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電話:02-27208889-代表號

位置連結:https://reurl.cc/Rdgd8z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