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咖啡廳系列】撥啡/文山人必去,隱身在海巡署的平價咖啡廳

撰文/林佳妏

撥啡位在捷運萬芳醫院站附近,在不起眼的街道上,走過路過容易擦肩而過;但停下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中浪漫的氛圍。

闆D與撥啡。攝影/林佳妏

撥啡源自於義大利文「Portafiltro」,指的是咖啡的濾器把手,因其發音類似英文的perfect,老闆D便將中文直翻成為「撥啡」,希望讓客人來店裡消費後都能有完美的一天。說到搬遷到文山遇到最困難的地方,闆D坦言,就是剛裝潢告一段落,馬上遇到Covid-19,加上店面坐落於通勤的過渡區,比較不容易被注意到。儘管已經在文山營業了三年多,相較於其他店家他們的知名度還是沒有到非常高,但值得慶幸的是,因為店裡本身主打的客群是在地居民及上班族,還是會有固定常來的客人。

闆D製作咖啡的日常。攝影/黃偉洲

為了符合上班族及在地居民的需求,早上七點半就營業是闆D的堅持,「因為大家通常喝咖啡的時間都會集中在早上,晚上比較少會去喝咖啡,一日之計在於晨,希望大家早上上班前或是早起運動後能喝到喜歡的咖啡,這也是我快樂的來源。」

闆D也進一步說明他的理念,「我認為咖啡是日常生活,不該比日常吃個飯還貴,所以一般常見基本款咖啡定價就和一般便當相去不遠,這樣才能天天喝咖啡」。

正因如此,店內主打日常喝的咖啡,比起一般咖啡廳,相對便宜。店裡外帶的人數甚至比來店內用人還多。很多客人幾乎每天都會來,外表看似高冷的老闆也喜歡和客人們聊聊天、交朋友。

店裡的咖啡跟甜點價格雖不貴,但品質絲毫不隨便,每一杯飲品都是經由老闆親手製作,一般常見咖啡製作一杯約3~5分鐘,手沖、氣泡飲等較耗時項目約5分鐘以上。

我們點了撥啡的磅蛋糕,闆D說,磅蛋糕是源自英國,原先就是過冬的食物,加上英國氣候比台灣更濕更冷,又乾又甜又油是傳統的特色;口感酥鬆,有點像是吃綠豆糕那樣的口感,入口才開始濕潤溶開,隨之香氣縈繞在口中。

闆D說,撥啡製作磅蛋糕時,口感盡量調整成大多台灣人可以接受的程度,但還是想保留一些傳統精神,紮實酥鬆,適合配飲品;另外司康也是抱持如此理念製作,可見闆D對於甜點品質有一定要求。

此外,撥啡也提供二樓的空間租借,除了作為藝文推廣,闆D也希望透過此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撥啡。如近期疫情趨緩,便會有花藝教室或是繪本分享會駐店活動,帶來人潮,「只要多一個人喝咖啡,就是多認識撥啡。」

正在和客人聊天的老闆D。攝影/黃偉洲

而對於未來的規劃,闆D笑著說:「希望能擴大規模,增設更多據點,讓更多人喝到撥啡的咖啡,畢竟撥啡的宗旨就是人人都喝好咖啡」。

撥啡在今年也被推薦加入台北市友善店家的行列,而店內提供的友善服務有:簡易英文溝通、免費Wi-Fi、Taiwan Pay、性別友善、月經友善。

沒有很潮的擺設、沒有很時尚的甜點、也沒有很大的空間,一切都是從簡,簡樸卻浪漫。闆D帶著熱情以及優質的咖啡豆,手沖一杯最棒的咖啡給客人們—而今年是撥啡成立第九年,老闆今天也特別請人設計的專屬的明信片,正式邁向十年前進,「接著十年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撥啡!」

撥啡九週年的設計明信片。攝影/林佳妏

【店家資訊】

店家:撥啡Portafiltro Coffee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290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聯絡方式:0918 962 980

FB:https://www.facebook.com/Portafiltro/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