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咖啡廳系列】黃山羊咖啡/咖啡是成年人的浪漫na

撰文/黃偉洲

隱藏在文山區小巷內的「黃山羊」,是一間由3名大四學生所共同成立的深夜咖啡廳,高中時3人都對獨立咖啡廳有所憧憬,在前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因緣際會承租下了現在的店面,開始了一段不同於他人的21歲旅程。

黃山羊圖體照,斯奇(左)、子賢(中)與黃靖(右)。攝影/黃偉洲

說起開店的原因,其實相當的單純,子賢一直想開間店,而他跟斯奇是國小同學,思齊跟黃靖是高中同學,就像少年漫畫般熱血的情節,3人因為對咖啡店的熱忱聚集在一起。店內的分工也相當的明確,從小學習美術的黃靖負責店內的擺設、風格,而擁有餐飲經驗的子賢、思齊則負責吧台飲料、食物的製作。

店內陳設的漫畫牆。攝影/黃偉洲

「你們怎麼會知道這裡?」這是3人開始最常對客人說的一句話。一進到黃山羊,會先看到面前的漫畫牆,而這也是他們與客人間的樞紐—每當看到客人桌上翻閱這些漫畫,就好像彼此間達成了某種共識。

看起來外表冷漠的斯奇跟我們說,他其實不喜歡過度社交,但站Bar台難免會遇到很愛聊天的客人;相較於熱炒店,他更傾向深夜食堂的模式,「老闆不用太多話,還是能帶給客人舒服的溫度。」

而黃靖則認為,這間店的風格更像漫畫裡的萬事屋,店內的風格比較愜意、隨性,客人的需求基本上都能滿足;但他還是會擔心,會不會太隨意,有種大學生的樣子?「但這就是黃山羊,或許我們在2、3年後會覺得這樣很不酷,但以我現在的年紀卻覺得沒關係,這間店就像海賊王裡的梅莉號跟著我們一起成長。」

在漫畫牆拍照的客人。攝影/黃偉洲

「一開始以為自己很酷,但發現太多風格很酷的咖啡廳,那我們還酷嗎?」黃靖說,他們三個其實沒有外表看起來的自信,開店至今也有過店收一個月只有一萬的艱苦時期。

不會害怕失敗嗎?他則淡淡回覆,打工是為了錢,但自己開店後,勢必要找出錢與夢想的平衡,默默念著「下個月會更好」的同時,3人也會一起想辦法讓店變得更好,並慢慢地透過做好這間店找回自信。

至於開店至今為止有什麼挫折的地方?斯奇跟黃靖不約而同地說:「跟朋友吵架。」認識14年的他們,在開店前鮮少會跟對方摩擦,開店後,為儘管都是為了讓店變得更好,但因雙方意見不同,常常起爭執,最後他們得出了先冷靜思考,等氣頭後再討論的理性模式。

黃山羊進行內部討論。攝影/黃偉洲

在採訪的最後,黃山羊也給了自己五年後的期許—

黃靖:希望5年後的這間店, 能更加豐富!

子賢:雖然這間店還開不到1年,但希望未來在這個空間裡能與大家發生更多的故事。

斯奇:希望文山區的各位能多多支持我們!

住在文山區的朋友,深夜時找不到好去處也不妨去黃山羊喝上一杯咖啡~

【店家資訊】

店家:黃山羊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233巷6號

營業時間:15:00-01:00 禮拜三公休

聯絡資訊:0908 069 635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