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咖啡廳系列】呼嚕小酒館/深夜異國風味的味蕾綻放咖啡廳

撰文/黃貞于

文山區街頭小巷隱藏著眾多美食,今天我們來到了指南路二段上的一間營業到半夜的咖啡廳綜合餐酒館—呼嚕小酒館。而這家為何會成為我們的文山咖啡廳必備口袋名單?讓我們一探究竟。


小酒館位處馬路邊,招牌也隱藏在樹下。攝影/范博媛

在實際光臨小酒館之前,透過網路資訊,我們以為店家位處深山,沒想到實則位處公路旁,儼然為城市中的一方世外桃源。沿著指引走下小小的樓梯,映入眼簾的是一處溫馨的庭院,在乳白色的鵝卵石地面上,也有鋪上較好踩踏的大石頭給客人行走。

庭院左側有一個小吊床,頗有異國風情;店門口旁種植著一棵小樹,讓這裡生氣磅礴了起來,這樣的佈置讓人眼前一亮,不得不佩服老闆的巧思—將自己的咖啡廳佈置成露營的形態,戶外的客人仿佛身在野外,在疫情期間也能享受自然生活。

小酒館露營式的庭院。攝影/范博媛

二樓牆上掛滿店長從世界各處帶回的動物造型頭像。攝影/范博媛
二樓座位區以木質調為主,擺滿各式乾燥花、紀念品。攝影/范博媛

走進店內,順著樓梯上到二樓會發現另外一處不同的天地,店內裝潢是由店長親自佈置:桌上老舊的打字機、雕塑、羽毛球拍、墻上掛的各式各樣的動物頭像…全部都是店長在各國旅遊途中帶回的紀念品,不僅充滿了店長的回憶,也是店長覺得店裡最引以為傲的特色。

二樓外面充滿聖誕氣息的小庭院。攝影/范博媛

推門二樓的小拱門,出來可見面向馬路的小的露台,如果在酒館呆悶了,可以出來休息透氣,看看外面的風景,坐在鳥巢椅子上悠哉悠哉的慢慢盪。聖誕節將至,店長也應景佈置了聖誕樹,可以在旁邊拍拍照。

說到開店動機,店長說,學生時期曾在餐飲業工作,就想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而自己的先生也是一名廚師,便成立了小酒館。考慮到附近多學生、住家、登山客,所以創新融合餐食,酒,咖啡,甜點的形式,讓大家有更多選擇,也有一個休息或是朋友聚會可以聊天歇腳的地方。

呼嚕小酒館從2019年底成立至今,熬過了疫情時期。店長坦言,小酒館在剛開沒多久疫情就爆發了,確實有影響到生意,員工也曾經有休息大於上工的時間。

開了話匣子後,店長也分享了一件她開店幾年來讓人震驚的事:一名忠實的老顧客因為覺得餐食好吃、地道且精致,於是每天下班的時候都會來餐酒館晚餐,有時甚至是週末也不例外,久而久之,漸漸跟店家熟絡起來。

因為這位客人喜愛擺花弄草,店長也將自己的庭院交給他打理,兩人便逐漸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結果客人因為嫌棄家裡離小酒館太遠,就在對面買了一棟樓,如此來往方便許多。聽到這個趣事,雖然十分震驚,但為這段友情感到感動。

接下來,就到重中之重了,餐點從開胃菜到主食、甜點、咖啡、酒精飲料應有盡有。因為疫情關係,使用QRcode線上點餐,這次分享的餐點是:

  • 肉汁起司薯條
  • 主廚特製辣雞翅
  • 辣奶油明太子海鮮意大利麵
  • 法式干貝蝦醬意大利燉米飯
  • 焦糖香草生乳布丁
美味的餐點使人食指大開。攝影/范博媛

  • 肉汁起司薯條:

剛端上來的時候香味撲鼻,薯條上方是起司下方是肉醬,需要攪拌均勻,在攪拌的過程中,全程拉絲,確保每一根薯條上都佔有起司和肉醬。薯條咬起來外酥裡糯,因為有肉醬的搭配,讓本來乾澀易噎的馬鈴薯化身為濕潤的口感,加上起司的點綴,食用起來真的是享受,這是作者在台北吃過最好吃的薯條。

  • 主廚特製辣雞翅:

運用水牛城辣椒醬,味道奇妙,愛辣的朋友可以嘗試。

  • 海鮮意大利麵、干貝蝦醬意大利燉飯:

非常的法式,無論是擺盤還是口感的方面,確實是不同尋常,非常值得成為口袋名單。濃郁的醬料包裹著所有食材,同時卻不會奪取海鮮原本的鮮甜味道,各有各的好味;值得一提的是,海鮮食材非常新鮮Q彈,光這一點已經大勝出台北很多店家。

  • 焦糖香草生乳布丁:

滑順柔柔的口感,吃完後,唇齒之間還會留下淡淡的焦糖香氣,試問,誰不想在飽足之後來一顆小可愛?

另外加場—店長私人推薦波隆那肉醬意大利麵,因為肉醬採用的是牛豬混合,讓普通的肉醬上的口感更加豐富有層次。享受美食之後,終於了解為何老顧客會在對面買下一棟樓—當中可能也不僅僅是因為友情吧!

呼嚕小酒館各式餐點美味,值得品嚐。製圖/黃貞于

【店家資訊】
呼嚕小酒館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106號
營業時間:12:00~22:00
聯絡方式:(02)2936 91729(建議先預約)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urrsonbistro/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