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咖啡廳系列】星期天早上/吃得到食材原味 藏在巷弄內的蔬食咖啡廳

撰文/范博媛

封面圖。攝影/范博媛

位於景福街的「星期天早上Sunday Morning」,是台北市文山區少數營業到深夜的咖啡廳,即使累了一天,下班、下課後仍有一個可以放鬆的好去處。

星期天早上位於靜巷中老公寓的一樓,不大的店門口擺放著各式盆栽,顯得綠意盎然;門口兩側停著鄰里的汽機車,多了幾分生活感,少了幾分商業感;店內除了咖啡、奶茶、茶等飲品及焦糖布丁、巴斯克等甜點,也提供鹹食跟酒類。

星期天早上位於民宅一樓,充滿生活感。攝影/范博媛

星期天早上由阿顯跟姵伶夫妻共同經營,我們在周六午後拜訪,幾乎是客滿狀態。店內座位寬敞,綠植點綴木製餐椅,讓內部增添了幾分活力;其中,吧台別出心裁貼上白、綠色的傳統瓷磚,多了幾分「台」味;輕快的音樂、溫暖又明亮的燈光,讓人一進來,心情就自然放鬆了起來。

店裡內部乾淨明亮,座位也十分寬敞。攝影/范博媛

值得注意的是,從玄關踏入內部後,右側的桌子上擺著各式音樂祭、樂團活動資訊及海報等,背後的原因,正是因為老闆阿顯有著另外一身分—獨立樂團非人物種主唱。

店內一隅擺放各式樂團、樂手活動等相關資訊,提供顧客參考。攝影/范博媛

阿顯說,以前玩團並不像現在這樣出路那麼多,只能邊工作邊玩;也正因如此,自己曾當過6年的上班族。但不甘「無聊」的他,期間做過許多工作,「可能你想過的我幾乎都做過」,中間也曾辭掉工作出來教吉他;直到遇見契合的另一半,2人決定透過經營一間店找到共同的生活方式,「星期天早上」就此誕生。

星期天早上成立於2018年,最初開在捷運六張犁站附近,跟「吃吃便當」共享一家店面,2021年初搬來萬隆站。其中,「蔬菜香料咖喱」一直是店裡的明星餐點,老闆阿顯、老闆娘姵伶皆非餐飲出身,「門外漢」如何從無到有設計菜單,將店經營的有聲有色?

回憶這段旅程,阿顯坦言,其實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阿顯說,星期天早上一開始只有賣茶,但生意欠佳,「後來因為我們自己也需要吃東西,就在店裡自己煮,煮多的分享給客人,才發現我老婆超有煮菜天分,我就說『哇,真的很好吃耶,你要不要試賣看看,單純只是這樣而已。』」

正因如此,店內對於食材的自然性要求很高,阿顯說,店內偏向好好料理原物料,不要摻太多調味,「像我們吧台沒有任何糖漿,全部都是手作糖,而且光是糖水我就試了7、8種,直到找到最適合、不干擾飲料味道的。」

熱拿鐵(左)、冰溫柔香料奶茶(右)。攝影/范博媛

除了咖啡與茶,店內也販售各式啤酒。攝影/范博媛

阿顯說,2人都在做東西給對方、喜歡的人吃喝,「我們是抱著這個精神撐到現在,所以我們也希望客人進來是開心的—因為你開心,我也會喜歡你,我做好喝、好吃的東西給你,我也會很開心。」

奶油拌飯配烤蔬菜包含南瓜、番茄、菇、茄子、花椰菜、櫛瓜等時蔬,吃得到新鮮;焦糖布丁口感綿密,奶香味十足,為甜點類固定班底。攝影/范博媛

至於未來展望,阿顯說:「我們覺得一家店如果只是設定好就死了,對我們來說較無聊,雖然這樣子比較輕鬆,因為各項SOP,但是我們希望店是有機的,是一直在前進的,會有一些新的東西,我們持續在進步。」

鮮奶油奶香十足,蛋糕鬆軟,搭配新鮮葡萄,十分享受。攝影/范博媛

我們曾在訪問前詢問阿顯「星期天早上」對他來說是什麼,得到的回覆是「這家店就是生活。」正因抱著「給喜歡的人做吃喝」的理念經營,所有餐點皆使用天然食材;而他們也把自己的生活,無論是吃的、喝的,還是音樂,分享給大家—沒有太多虛華的裝飾,只有樸實的料理跟歡迎來坐坐的心。

—————————————————————————————–

【店家資訊】

店名:星期天早上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2巷2號

營業時間:平日16:00 – 23:00 / 六日 14:00-23:00(供餐時間為16:00 – 21:00)

聯絡方式:訂位或外帶請透過Line聯繫,ID:@xjm7770q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unteabar/

IG:https://www.instagram.com/sunteabar/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