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跡岩探訪記錄

文字/林以倫 攝影/林以倫

仙跡岩堪稱文山區的精神象徵,天氣晴朗的日子造訪仙跡岩將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筆者這次選擇攀登的入口位於試院路154巷2弄路邊( 圖一 ),經過一長串的樓梯穿過一整排的住宅區之後,就會抵達步道入口( 圖二 ),但筆者不太推薦這個登山口因為路線其實不太好走有點顛簸路況也有點原始( 圖三 ),雖然在試院路上有路牌標示著往仙跡岩方向,但在仙跡岩上的路線圖卻沒有標示這個入口,因此建議要前往的讀者可以選擇有標示在路線圖上的入口進入,路況比較好走也更安全。

( 圖一 )位於試院路154巷2弄路邊的樓梯,往上爬即可抵達登山口。( 攝影/林以倫 )

( 圖二 ) 爬完一長串樓梯之後,將會抵達步道入口。( 攝影/林以倫 )

( 圖三 ) 步道的路況相當原始且巔簸。( 攝影/林以倫 )

經過了一番跋涉之後,終於接上了主要登山步道,一路上鳥語花香,走了不久就會到達景美獅子亭( 圖四 ),稍作休息再往前走約五分鐘就會到達呂洞賓廟也被稱為仙岩廟( 圖五 ),這一路上都可以將整個台北盆地的風景盡收眼底( 圖六 ),天氣好的時候真的是美不勝收。

( 圖四 ) 景美獅子亭。( 攝影/林以倫 )

( 圖五 ) 呂洞賓廟,又稱作仙岩廟。( 攝影/林以倫 )

( 圖六 ) 盡收眼底的台北盆地景觀。( 攝影/林以倫 )

途中都會經過許多支線接到主要親山步道的交叉口,整條主要步道的頭尾分別是從景興路上的入口開始一路通到興隆路海巡署旁邊的入口( 圖七 ),筆者這次的路線規劃就是走完整條步道到海巡署為止。

( 圖七 ) 步道路線圖。( 攝影/林以倫 )

在主要的親山步道上都會有一些木棧板鋪成的觀景台,還有一些座椅供遊客休息,也會有幾處石製或是木製的涼亭,在其中一處涼亭發現了一個已經停止的鐘( 圖八 ),不太懂當初的用意但初看之下還蠻有意境的,在一片生機盎然的蒼綠之中,似乎有著一個角落被暫停了,又抑或是代表著在這自然的環境中沒有時間這個概念的存在。

( 圖八 ) 涼亭內已停止的時鐘。( 攝影/林以倫 )

再繼續往下,會抵達一個有鋪著半圓形健康步道的景觀台,旁邊堆放著一些呼啦圈似乎是供民眾運動用的( 圖九 ),往下的路程沿途步道路面開始變得巔簸且原始,土路的部分開始變多取代前面的石磚,步道的斜度也開始增加,行走的難度也提升( 圖十 ),距離半圓形景觀台十分鐘的路程就會到達拓印亭,遊客可以攜帶自己的親山護照來集章( 圖十一 )。

( 圖九 ) 半圓形的景觀台,環境維持得很好。( 攝影/林以倫 )

( 圖十 ) 越趨傾斜的路面,行走難度增高。( 攝影/林以倫 )

( 圖十一 ) 拓印亭。( 攝影/林以倫 )

離開拓印亭,路況變得更加原始,往海巡署的主要步道在叉路口反而變得比較小條且不起眼,到訪的遊客可以多留意標示牌所指示的方向( 圖十二 ),小心一不注意就走錯到了溝子口支線,前往海巡署的路線跟前面相比真的是天差地遠,因此筆者建議行動不方便或是體力不好的遊客可以在拓印亭就折返或是從溝子口支線來下山,而經過了約莫十五分鐘的辛苦跋涉之後,終於看到了位於出口旁邊的勞保局倉庫( 圖十三 ),這次的仙跡岩探訪之旅也很順利的告一段落,總花費時間腳程快的人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若是沿途悠閒慢步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左右,都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因此仙跡岩真的是文山區一個接觸大自然和運動身心的好去處之一。

( 圖十二 )留意路邊路牌所標示的方向。( 攝影/林以倫 )

( 圖十三 ) 勞保局旁的步道入口。( 攝影/林以倫 )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