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擁有一雙好鞋──文山區的《岸汐職人》手工皮鞋,絕對是此生必收單品!

有聲文朗讀:邱靖庭

作者/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獨一無二夢幻逸品」──文山區客製化手工鞋

ACID岸汐職人聚落主理人蘇義傑,同時也是手工鞋品牌KAZUO CRAFT創辦人,曾拜師於日本手工鞋職人花田和夫,後遠赴英國進修,融合日本定制工藝和傳統英國手工藝,並回到台灣創業,而且就在文山區。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手工鞋是貼近生活的工藝品」,蘇義傑這樣說。他認為「鞋」影響每一天的每一步,穿起來的效果能影響到一個人的氣質,一雙適合的設計鞋款,能為你帶來自信,蘇義傑希望更多人能體會到手工鞋這樣的魅力。

訂製的手工鞋一定很貴?

「因為全手工製作,所以費用一定很貴吧!」這或許是大多數人聽到手工鞋而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其實不然,手工鞋的價格主要取決於材料與工法,若是選擇基礎入門款,僅需一至兩千元不等即可入手一雙訂製皮鞋!甚至比市面上許多量產的還要便宜喔!

你必須知道的四種手工鞋款式

1. Saddle shoes馬鞍鞋:源自古代歐洲貴族,屬於經典復古的鞋款。鞋子中間有塊像馬鞍形狀的裁片會把鞋子切成三等份,因此在設計上有許多發揮的空間。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2. Derby德比鞋:最基本款,整雙以素面為主,比較低調不浮誇,實穿性高。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3. Oxford牛津鞋:源於牛津大學,學院風,由於綁鞋帶的裁片在鞋子前半段下面,因此可以開放的空間較少,屬於較正式的款式,適合穿於正式場合。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4. Brogue雕花鞋:源於古時蘇格蘭農夫的工作鞋,為了讓務農時鞋子裡的積水滲出,所以在鞋面上鑽了許多洞,從最初的功能性演變成一種英式風格鞋款。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快時尚下,手工鞋的市場該如何立足?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蘇義傑期望大家有意識的去珍惜使用每一個物品,如何做出高品質的物品,延長使用年限,減少無謂的浪費。現在快時尚大環境,商品淘汰速度快且不耐用,這反而會讓人反思,其實買一雙耐用、品質好的鞋更划算,對社會風氣來說是正面的,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與消費,購買正在萌芽的草創品牌,也有助於設計產業和社會貧富差距較正向的發展。

共享資源、分擔成本,「岸汐職人聚落」工作室的誕生

蘇義傑認為,設計的靈感最多是來自於「人」,創作者在與人溝通互動的過程中得到想法,若想要適時的有不同創意產生的話,與不同的人一起工作是很重要的,所以他創立了「岸汐職人聚落」這樣共同的工作室。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實際面來說,共同工作室對草創品牌來說是較好的經營模式,可以共享資源、一起分擔成本,無論是在原料上的購入,或是工作室營運上的行政業務,都能一起完成,降低品牌經營成本。

期望帶動木柵文創發展,岸汐職人聚落要做領頭羊

岸汐職人聚落座落於木柵路三段,蘇義傑認為木柵地區非常適合做文創產業的開發,譬如有很多閒置空間、整體租金較低和天然地理位置等,且保有許多獨立的老店面,都是大臺北都市看不到的。同時,也少有商業大品牌進駐此地區,在產業結構、人文氛圍等各方面,相對來說都較傳統。

(攝影/李庭瑄、施宜鈞)

因此蘇義傑期待岸汐職人聚落能成為領頭羊,與木柵地區有更深度的結合,帶動木柵區文創產業的發展,形成群聚效應,吸引更多創作者、藝術家前來木柵。

此外,不定時在岸汐職人聚落開設職人課程,讓民眾親自體驗手工製鞋的樂趣,期望木柵能以紐約布魯克林的發展模式為藍圖前進,成為富有藝術氣息的地區。

走進103巷這條比防火巷還窄的巷子,便能找到彷彿世外桃源的岸汐職人聚落!聚落中除了手工鞋還有其他皮革製品訂製,亦有吧檯提供茶點、酒水,是享受藝術宴席、增添藝術氣息的好去處喔!

[岸汐職人聚落ACID LAB]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3巷8號(中華電信旁小巷子)

電話:(02)2234-2968

臉書粉絲頁:岸汐職人聚落 ACID LAB

營業時間:13:00-21:00 (週日公休)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YFjW7PP1cDEVnJC66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