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新型交通系統《安坑輕軌》

有聲文朗讀 : 蘇昱

作者:郭亭妤 攝影:羅靖雰

以往提到安坑,就讓人想起那能夠在雲霧繚繞中望見台北101的文筆山,以及傳說中先人俯瞰山谷淺丘地勢,呈現一個八字和一個倒八字的二叭子植物園,還有櫻花愛好者爭相朝聖、河津櫻粉嫩綻放的陽光運動公園。

如今,每每提到安坑,最為熱絡的討論議題,莫過於正在興建的「安坑輕軌」!探訪安坑輕軌前,先向讀者介紹現已興建完畢,且發展順利的淡海輕軌。

▲安坑輕軌路線圖。(圖片/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為北台灣首條輕軌運輸系統,也是第一條完全行駛於新北市的軌道交通路線。由於淡水為一享譽國際的旅遊勝地,吸引眾多觀光客到訪;來自各國的新住民人口也逐年上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於2005年重新展開規劃作業,並進行淡海新市鎮的後續整體發展計畫研擬,將路線分成綠山線、藍海線、三芝延伸線,帶動淡水地區整體發展,方便每位想探訪淡水風情的遊客,像是和親朋好友大啖淡水阿給、一探紅毛城的歷史文化、踏上滬尾砲台公園的草坪—那片曾為中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古戰場,享受一日美好時光。

▲安坑輕軌行經山洞。(攝影/羅靖雰)

然而,因應人口成長的考量,安坑輕軌在台北捷運初期路網建設時期已被提出,並於2016年正式興建,採取部分地下、部分高架的形式建造。起自二叭子植物園,迄於十四張站,與台北捷運環狀線相銜接,共設置1座機廠與9座車站,分別為K01雙城站、K02玫瑰中國城站、K03台北小城站、K04耕莘安康院區站、K05景文科大站、K06安康站、K07陽光運動公園站、K08新和國小站、K09十四張站,新北市政府預計於2019年底完工、2020年正式通車。

其中,安坑輕軌橫跨新店溪的路段將以「吊裝方式」搭建安心橋,橫跨新店溪使得施工困難度大幅提高。待完成以後,將成為國內首座「單塔斜張桁架複合式軌道橋」。

▲安心橋模擬圖。(攝影/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的完成不僅造福當地居民—鄰近的新和國小及景文科大學生上放學交通將更為便利,更讓所有喜歡安坑的朋友們,能夠在休閒時光暫且離開繁忙的城市與車流,走向草地與大自然,一同享受安坑的寧靜、呼吸新鮮的青草香。在遠離都市喧囂的同時也將平日的壓力舒緩,洗滌身心靈的疲憊過後,繼續活力飽滿的迎接每一天。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