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遣好去處—寓教於樂的休閒好選擇!

作者:藍巧倢 攝影:黃沛俞

有聲文朗讀 : 蘇昱

每到難得的假日和可以休息放鬆的好日子,卻不知道可以跑哪去嗎?在這邊要推薦大家兩個好地方,不但可以踏青又能夠吸收知識,可說是能在娛樂中學習的好所在!

大朋友小朋友的最愛 臺北市立動物園

位於文山區的臺北市立動物園,無論搭乘捷運或是公車都非常好到達,附近更有河濱自行車租借站,在交通及行程的安排上都非常便利。

▲臺北市立動物園門口。位於文山區的臺北市立動物園,附近交通便利好到達,是臺北熱門的親子景點。(攝影/黃沛俞)

走向入園門口的路上,就能看見許多動物的腳印,令人充滿期待與好奇,順著動物們的步伐一同前往。一進到園區內,馬上就能看到右手邊的遊客服務中心及園區地圖,讓民眾感到安心,在廣大的園區裡不會迷失方向,時間有限的民眾也能安排前往最想去的主題動物區。

▲動物園遊園地圖。遊園地圖標示清楚,包含各動物區標示,以及各區域提供的服務,讓前來的遊客一覽無遺。(攝影/黃沛俞)

從地圖上就能發現園內有許多不同的區塊,分別為八大動物區、五大動物館,以及文史館、教育中心、酷Cool節能屋,共十六個館區。在用心觀賞、學習並了解種類繁多的動物生態之際,不需擔心在廣大的園區內找不到想要前往的路,因為不同的動物區皆有路標及明顯的區域標示和佈置,只要一進入該區就會感受到不同的氛圍,可說是處處有驚喜。

特別的是,今年七月開放了熱帶雨林館(又稱穿山甲館),引進馬來貘、水豚及樹懶等多種動物,成為吸引眾多人前來的吸睛焦點,更是今年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最夯話題!

▲動物特色電話亭。即使是園區外的小角落,仍用心佈置讓人感受動物園的整體氛圍,也是許多人紀念留影之處。(攝影/黃沛俞)

介紹到這邊,動物園裡更多的驚喜和發現,等著大家親自來發掘,來這裡不但能夠了解動物生態,也相當適合親子、朋友、情侶來踏青,園區內提供許多貼心的服務,可以租借娃娃車、輪椅,也能寄放行李,這些貼心的服務就是為了迎合所有人的需求,適合任何年齡層的你們前來一探究竟!

面對人權歷史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介紹完適合親子的動物園,接著我們來到位於秀朗橋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不同於生氣勃勃的動物園,這裡充滿著沈靜的氣息。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內部建築。園區內建築多為灰色的水泥高牆,呈現嚴肅的禁錮感。(攝影/黃沛俞)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為過去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監禁場所,這裡曾是警備總部的重要場域,更是著名的美麗島案件審判所在地。從當時的史料保存,到後續的訪談、影像紀錄等資訊皆保留於此,以進行人權相關的教育推廣。

▲園區內保留戒嚴時期在此處的真實場景。透過場景的保留和還原,搭配人像圖形的設計,彷彿看見當時人們的處境與生活。(攝影/黃沛俞)

園區內除了是免費參觀,只要在欲參觀日一週前申請,就提供10人以上的團體導覽服務,倘若選擇自行前往,園區內皆有參觀方向的詳細標示,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前進,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看守所變遷之訪談影片及今昔對比示意圖。園區內提供文字、影像、場景保留與還原、展覽及導覽服務等多種內容及介紹方式。(攝影/黃沛俞)

除了固定的場景保留和還原之外,園區內更有不定期的主題展覽歡迎民眾參加,以回顧這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和時刻。每一期不同的展覽,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這些歷史承載了多少故事,而這些故事又涵蓋著多少的折磨、被迫與無奈,或許我們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夠理解和感同身受,但嘗試進入脈絡的本質,以現有的認識和些許的想像,試著理解這歷史的傷痛,試著理解人權與尊嚴、人權與生活的重要性,是生長在這片土地的我們,都應該去了解的事,也才能明白這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

▲2019言論自由日特展-被折斷的筆桿。以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為主題,探討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攝影/黃沛俞)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被保留在繁華的城市中,在享盡都市繁華的喧囂之餘,不妨放慢腳步,進入歷史的軌跡,與政治立場無關,只要多一點的認識和了解,就會明白人權與自由的珍貴,會明白這一切並非自然而然就被賦予,而過去歷史的傷口帶我們走到今日的自由,也需要靠後世人們的珍惜與了解,進而去守護和捍衛。

▲特展之刊物示意與介紹。展內保留許多刊物並介紹歷史事件及其影響,此外也設置藝術創作表達意象。(攝影/黃沛俞)

以上介紹的兩大景點都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兩者擁有截然不同的背景和氛圍,但共同點是兩者皆值得你我前往,適合喜歡知性或是踏青的你。這次的休假想來點充滿知識又讓人感到舒服的景點嗎?那就一起出發吧!

[景點資訊整匯]

臉書粉絲頁:Taipei Zoo臺北市立動物園

景點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通訊電話:(02)2938-2300 #63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00 (16:00停止入園)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7EJsW49QJYeNge9e7

臉書粉絲頁:國家人權博物館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景點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通訊電話:(02)2218-2438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一公休)

位置連結:https://goo.gl/maps/wvKvbXhmNTxYFDR76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