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勝有名,就吃億點點_《無名水煎包》

文字/楊淑琄 攝影/楊淑琄

到了飯點,回家路上,有個能塞牙縫還可以暖胃且平價的水煎包,想必是台灣人不用糾結老半天的選擇。薄薄的面皮,裹著飽滿多汁的內餡,撲鼻而來的香味,腦海中一出現這些畫面就想跟老闆多買幾顆嚐嚐。

位於文山區景美夜市的巷子中,有這麼一個小攤位,毫不起眼地融入在夜市攤位群中,但經年累月,一顆顆焦香飽滿的水煎包,早已擄獲一批熟客的心。

從擺攤至今已經二十幾年,旁邊還有一家強勁的競爭對手,能堅持到現在,老闆娘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接下來讓我們來探索這無名水煎包吧!

(圖一)無名水煎包老闆娘(攝影/楊淑琄)

二十幾年前,老闆娘因為需要工作賺錢養家,又需要照顧孩子,沒辦法做固定時間的工作,所以決定自己創業賣水煎包,工作的時間也比較彈性自由,又因剛好住在附近溪口街,就選擇來旁邊的景美夜市擺攤。

店名為「無名水煎包」,老闆娘說:因為在這邊沒有名氣,所以取為「無名」。這句話完全把老闆娘的自由靈魂展示出來。但老闆娘也說:當然希望「無名」勝「有名」啦!

為了讓客人吃得安心,老闆娘堅持手工製作,挑選最真材實料的內餡,就算是需要從早忙到晚,老闆娘也從不喊累。老闆娘說:早上10點開始備料,洗菜切菜做內餡,做到下午3點半開始賣,其實整個工作時間也是很長的。以前晚上賣到11點半,收完攤12點,現在大約9點就沒什麼客人了,10點就收完攤,像現在冬天會更早收攤。她二十幾年來每天都在做的事,濃縮在平凡的幾句話裡,簡簡單單就能感受到她的辛苦,但老闆娘的堅持不僅是為了家庭生活,更喜歡看到客人臉上的笑容。

 (圖二)真材實料的內餡(攝影/楊淑琄)

三款口味水煎包-韭菜、高麗菜、鮮肉,從20年前最開始的5元,慢慢漲價到7元、10元,到現在的13元,都是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不得不做的改變。老闆娘笑笑的說,以前賣5元就有利潤,現在賣13元還沒有什麼利潤,未來也會看情形調漲價格,畢竟現在也是硬撐著營業,菜稍微一貴,就完全沒利潤了,可見物價上漲的多厲害。現在平均外面一顆都賣15元,在南勢角興南夜市那邊有一攤老闆娘認識的朋友甚至賣到17元,所以在價格上老闆娘還是很佛心的盡量不做更動。

而這兩三年來生意受到疫情的重創,逛景美夜市的人寥寥無幾,收入明顯減少。疫情嚴重時,大部份的人甚至都不出門,不敢買外食,少了很多客人,好在現在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人流逐漸回復到以往的樣子。只不過現在更大的打擊是物價上漲,就算有賣出去,也沒有賺到多少利潤,賺的錢跟以前差太多了,只能咬咬牙撐看看,不僅僅是為了老顧客,也為了附近的學生,期望大家都能用少少的錢填飽肚子。

(圖三)噗嚕噗嚕剛下鍋的水煎包(攝影/楊淑琄)

同樣開在景美夜市,隔壁的攤販恰巧是一間小有名氣的水煎包,面對強勁的對手,老闆娘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沒有特別挑位置,只是剛好就開在隔壁賣,互相不影響各自的生意。像是很多遊客會來問很有名的水煎包在哪,老闆娘也不自私的熱心指路,對老闆娘來說「夠自己賺就好,自己做自己,隨遇而安」,完全沒有競爭心理。

因應時代發展,老闆娘也有想過透過媒體做宣傳,但是因為水煎包的利潤很少,一顆只有1-2元,給專業媒體行銷,需要售價的百分之30以上,賺到的錢根本不足以支付如此龐大的費用,也曾想過請兒女在網路上建立好口碑,後來也作罷。老闆娘認為目前客人大都是熟客,就是附近上下班的固定客人,外來的客人其實比較少,也因此正好不用花太多心思在行銷上,把熟客服務好對老闆娘來說就很滿足了!

(圖四)人美心也美的老闆娘(攝影/楊淑琄)

<店家資訊>

店家:無名水煎包

店家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美街8號

營業時間:15:30–22:30

通訊電話:0905593225

臉書粉專:https://goo.gl/maps/GdHTQ2p8ZCJxAMFy7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