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時光系列-《景美夜市彈珠台》卸下工程師光環 成為兒時回憶陪伴者

有聲文朗讀:周家萱

文章作者/凃宛吟 攝影/王香云

「來!可以換獎品囉!」老闆宏亮朝氣的聲音老遠就能聽到。迫不及待拿著點數給老闆,小朋友開心地把自己挑選的禮物抱在胸前,彈珠台老闆說這是17年來每天都能看到的溫馨畫面,位在文山區內的景美夜市,除了有琳瑯滿目的美食攤販,再往前走幾步路就能看到老闆經營的彈珠台,那是一個讓許多小朋友創造童年回憶的地方,不過卻逐漸被你我所遺忘…… 

在 50、60 年代彈珠台曾是家家戶戶孩子們共同的童玩回憶,在最純樸和單純的年代,只要能在夜市玩上一局彈珠台都能讓孩子開心好幾天!我們走訪彈珠台 店家時正逢新冠疫情期間,老闆一度感嘆的說:「我認為保守再撐個 10 年這種 東西都要撤掉了」,現今的世代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如今智慧手機和電玩遊戲機當道,已經越來越少孩子願意出來玩這些傳統遊戲機台了,且在少子化和疫情雙重夾擊之下,現代的家長更傾向於讓孩子待在家中「玩手機遊戲」而非出門玩「傳統遊戲機台」,為的就是要避免疫情感染的風險,不少家長在疫情期間收入也明顯受到影響,老闆無奈表示:「大家口袋沒錢,娛樂就會變少;待在家裡玩手機就不會想出門了!」

▲經營 10 多年夜市彈珠台的老闆有感而發。(攝影/王香云)

談到如何踏上夜市彈珠台的攤販生涯,老闆回憶起來笑說:「是誤打誤撞啊!」原先在大公司擔任工程師的他,當時部門需要有人力前往大陸,不過他並不是很想去,於是乎就下定決心選擇辭職另找出路。萬萬沒想到因為一句同在景美夜市做生意親戚的一句話:「你要不要過來試試看啊?」讓「夜市彈珠台老闆」的攤販生涯就此展開!剛卸下工程師身份轉為攤販老闆的他坦言: 「確實剛開始是有包袱的,不過卻做得很開心,心態也很放鬆!」

▲牆上各類玩具都是孩子們最愛的獎品。(攝影/王香云)

對待客人如同好友,講話模式親切又大方是老闆的待客之道。特別的是 10 幾年的彈珠台生涯,老闆還經營一套自己獨有的「兌獎模式」,小朋友們玩完遊戲機台後,可以選擇要不要當下兌換獎品,因為老闆有一本專屬「手寫小冊子」 記錄下所有孩子的點數,小朋友們可以累積到足夠的點數之後,擇日再兌換獎品,這樣一來只要耐心等候累積點數,每個小朋友都能換到心目中理想的獎品 啦!

說到忠實顧客,老闆笑說:「很多客人我從小看到大,有的都 30 幾歲結婚了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找我玩」。我們所看到的不單單是家長帶著孩子坐在遊戲機台前的開心模樣,而是我們所看不見的背後,是老闆這些年與每位顧客所建立起來的情感連結。彈珠台是我們兒時的懷舊回憶,我們都不該遺忘,也不曾遺忘。 忘,也不曾遺忘。

▲讓人回憶滿滿的彈珠台遊戲點數。(攝影/王香云)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