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晚餐|滿滿牛肉香 豐富你味蕾!木柵市場_滿豐牛肉麵

撰文/陳姿羽 攝影/陳姿羽

位於木柵路三段102巷的滿豐牛肉麵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以養生清燉湯頭的牛肉麵為主打,牛肉肉質軟嫩,麵條彈牙有嚼勁,在物價高漲的台北市,滿豊牛肉麵一碗才110元,吃不飽還可以免費加麵條,而且還有三種飲品可以取用,另外還有老闆研發的多種美味小菜等你來品嚐,物超所值,打響名號,還吸引日本饕客想把老闆帶到日本開店!

(圖一) 滿豐牛肉麵店面,小巧的店面空間,翻桌率居然很高!( 攝影:陳姿羽)
(圖二) 店內飲料吧台,提供三種飲料:日式綠茶、黃金烏龍茶、紅茶 ,免費暢飲!
( 攝影:陳姿羽)
(圖三) 小菜自取櫃,店內六種美味小菜讓客人自行搭配選擇,另外小菜也有加熱服務。( 攝影:陳姿羽)

創業由來:疫情中的轉機

(圖四) 年輕的豐牛肉麵店老闆,總是非常用心在經營這家牛肉麵店,非常的關心自家餐點符不符合每位消費者的口味。(攝影:陳姿羽)

滿豐牛肉麵的老闆吳慈弘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木柵人,在牛肉麵餐飲業工作多年,疫情期間被迫放無薪假沒有收入,面對疫情的困境迫使他選擇創業,決定回到家鄉開設自己的牛肉麵店鋪,給自己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滿豐牛肉麵開業迄今已經兩年,老闆吳慈弘說,疫情無薪假的困境,讓他有魄力去創業,面對當老闆的勇氣。

學藝之路:尋找牛肉麵的秘訣

每到用餐時刻,滿豐牛肉麵店總是座無虛席,一位難求。店內提供著刀削麵細麵跟冬粉搭配牛肉湯,還有其他麵食水餃供選擇。

老闆吳慈弘曾經在台北西門及東門一帶的老牌牛肉麵店學習技藝,他強調雖然從老師傅那裡學到了不少,但更多的是自己的探索和實踐。他特別注重牛肉食材的選擇,尤其是牛肉的品質,這對他的牛肉麵風味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食材選擇與料理秘訣

老闆談到了如何嚴選牛肉的標準,他強調,每一批牛肉的肉質都可能不同,因此需要精心挑選及調整熬煮時間,以保持一致的口感。老闆說在創業之初,他選用澳洲牛肉,並嘗試用牛肉不同的部位試口感,有一次肉商送來牛肉,老闆煮後發現口感不一樣,以為肉商送錯了,整批貨退還給肉商,請肉商重新再送,代表老闆要求口感一致的重要性,但後來他發現,肉商送來的是同一個部位的牛肉,並沒有送錯,因為公牛跟母牛的肉質不一樣,公牛的肉質比較硬,母牛的肉質比較嫩,而澳洲牛肉進口時公母牛肉會同時混在一起所致,無法分辨,老闆便運用自己的烹調技術讓公母牛的肉質口感接近。

獨特之處:清燉湯頭與在地口味

考慮到木柵區居民的口味偏好,老闆吳慈弘特別選擇了清燉湯頭作為牛肉麵的特色。他指出,不同地區的人對牛肉麵的口味偏好不同,現代人重養生,文山區有很多老師及學生,因此他選擇了更適合文山木柵在地顧客的清淡口味。他認為,儘管重要的是保持牛肉麵的經典風味,但也應該根據當地顧客的喜好進行一定的調整。他試圖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也給顧客帶來新的味蕾體驗。

隱藏版口味:特製辣牛油

(圖五) 滿豐牛肉麵老闆準備了,自製的辣牛油、辣椒粉、大蒜等調味料,提供重口味的客人有多種選擇。(攝影:陳姿羽)

進入滿豐牛肉麵店,牆壁貼著一張牛肉麵好吃的方法秘笈。除了養生的清燉牛肉麵之外,滿豊牛肉麵提供辣牛油給一些重口味的食客,不要小看這一小桶辣牛油,這些辣牛油可是老闆每天花了8小時文溫火慢慢熬煮而成,才成就了牛油的原味。

牛肉麵好吃的方法

(圖六) 牛肉麵好吃的方法步驟說明書 (攝影:陳姿羽)

牛肉麵好吃的方法要怎麼做呢?讓滿豐牛肉麵店來教你!第一個步驟要先喝一口原味的湯,第二步驟是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老闆傳授先挖上辣牛油讓牛肉麵加分,再來是加上辣椒醬讓牛肉麵辣味提升,再加上酸菜讓牛肉麵的酸味加倍,最後配上蒜頭,蒜麵同一口,讓牛肉麵到達不一樣的境界,這樣子就可以完成一碗美味的牛肉麵了。

服務理念:牛肉麵店使用摩斯的服務方式

(圖七) 滿豐牛肉麵店內( 攝影:陳姿羽)

老闆從摩斯漢堡的服務模式中吸取靈感,並將其融入到自己的牛肉麵店。老闆吳慈弘提到,因曾在摩斯漢堡擔任店長,從中學到了服務的重要性。他認為,優質的服務對於餐飲業是至關重要的,即使是小吃店也應該提供良好的顧客體驗。他認為,除了提供美味的食物外,與顧客建立良好的關係同樣重要。他通過細致的服務和顧客互動來達到這一目的。

物美價廉物超所值

除了牛肉麵的美味之外,滿豐牛肉麵的親民價格也是消費者前來消費的主因。在物價高漲的台北市,一碗平價牛肉麵普遍賣到一百五十元至一百六十元,而滿豐牛肉麵一碗只賣一百一十元,牛肉麵裡面裝了八塊牛肉,吃不飽還可以免費加麵條,如此親民的價格提供給大學生或是小資族較小的花費。

現在市售的水餃一份十顆在七十元到九十元之間,滿豐的水餃只要六十元,而牛肉湯餃同樣是六十元,老闆並沒有加價,此外,店內小菜每盤三十元,在這一波通膨物價高漲的店家,老闆真的佛心來的,因為當地學生居多,老闆用親民的價格來讓學生消費得起。

(圖八) 滿豐的綜合牛雜麵 ,牛雜肉質很嫩也很適合不喜歡咀嚼的客人食用。
(攝影:陳姿羽)
(圖九) 滿豐的牛肉麵,採用清燉熬煮,湯頭鮮美可以任意加湯。 (攝影:陳姿羽)

經營挑戰:成本提高增加營運困難

在通貨膨脹高漲的今日,老闆也面臨了食材成本上升的挑戰,特別是高品質牛肉的選擇。他強調,雖然成本壓力大,但仍堅持提供高品質的食物。

成本的提高,問老闆為什麼遲遲沒有調高牛肉麵的價格?他說,目前就是只賺微薄的利潤,一直在苦撐,撐到不能撐時再調漲價格。之前有日本的饕客跑來滿豐消費,因為看到老闆賣得很便宜,價格低於一般的店家很多,感覺滿豐沒賺什麼錢,就詢問老闆要不要來日本開分店,很快就可以賺回本了,但是老闆一本初衷還是想要回饋文山區的鄉里,他秉持著慢慢經營,相信未來一定會經營出一片天。

(圖十) 滿豐牛肉麵價目表 (攝影:陳姿羽)

網路的評價形成另一種經營挑戰

很多網路的部落客對滿豐牛肉麵店有著極高的評價,但也發生過有顧客因為喜歡紅燒牛肉重口味,跟滿豐店面清燉的味蕾不合,就在網路Google Map給滿豐打非常低的評價,讓老闆的努力沒有得到正面的回饋而感到受挫。老闆很重視顧客的反饋,因其對於改善和提升店鋪極為重要,而對於這樣的評價,老闆虛心接受的說,他會抱持著穩健的經營方式,維持食物品質和服務水準,慢慢建立品牌的知名度。而滿豐牛肉麵店品牌不只在文山木柵,未來也將走出去,吸引各地的饕客。

【店家資訊】
滿豐牛肉麵
地址: 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2號
營業時間:週一11:30-20:00 至週日11:30-21:00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oA8ik6Ca9mYSQjXg8?g_st=ic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