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豆漿店評比|木新市場 佳香豆漿 vs 景美市場 永和豆漿大王

撰文/張雅媛 攝影/黃翊涵

「我知道你和我就像是豆漿油條,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會是最好。」每一次吃豆漿店的時候,我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這句林俊傑的歌詞。

我個人認為豆漿在台灣人眼裡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除了有高營養價值之外,也是台灣傳統早餐店或是宵夜的最佳選擇,許多旅居國外的台灣人都會特別想念豆漿的味道,或是坐在豆漿店裡的那種溫暖的氛圍——熱情招呼的阿姨、從煎台傳來的嗞啦聲以及熱氣騰騰的豆漿、油條、蛋餅等。今天我們找到文山區的位於木新市場的「佳香豆漿」以及位於景美市場旁的「永和豆漿大王」,點了相同的品項,並針對大學生比較關心的項目來做評比。

木新市場 佳香豆漿

(圖一)佳香豆漿的招牌(攝影:黃翊涵)

首先,我們來到位於木新市場的「佳香豆漿」。網路上有許多文章都提到他們的蛋餅,甚至聲稱他們是「蛋餅界的天花板」! 於是我們帶著好奇心來到「佳香豆漿」,兩次的造訪,我們分別點了蛋餅、肉鬆蛋餅、冰半糖豆漿,及豆漿打蛋。蛋餅的餅皮口感濕潤、Q彈,又有嚼勁,微焦的餅皮配上爆衝出來的蔥蛋香以及肉鬆酥酥的口感,真的讓人掉進幸福的漩渦裡,這簡直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蛋餅,沒有之一!因為太好奇餅皮是如何製作的,所以我們用餐完就和店裡的阿姨聊了一下,她說:「就是麵粉加溫水而已!」阿姨泰然的語氣讓我想起向顧客說著:「惟手熟爾」的賣油翁,看來阿姨真的做這個很長一段時間了,真是令人敬佩。

好的,似乎扯遠了,回到餐點上。我們一口蛋餅、一口豆漿,真的好幸福,冰半糖豆漿沒有豆渣殘留,喝起來也不會過甜,不知為何比起市面上的豆漿,更多了一份人情味。豆漿打蛋更是我21年來第一次嘗試,先將蛋打入碗中,再沖入熱豆漿把蛋液沖熟,喝起來的口感有點難以形容,但就是蛋花豆漿,可以同時嚐到蛋香以及豆漿的濃醇,店家給的也是滿滿一大碗,喝下去非常的有飽足感,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來吃一定要嘗試看看!

(圖二)美味的蛋餅&冰豆漿(攝影:黃翊涵)
(圖三)滿滿一大碗的豆漿打蛋(攝影:黃翊涵)

除了有好吃的餐點之外,這裡的價格也非常非常的平價,CP值非常高,內用的環境也算是寬敞,而有冷氣這一點也是深得我心,夏天也不怕熱。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這家店通常11:00、12:00就打烊了,想吃的朋友一定要早點來。

(圖四)佳香豆漿的菜單(攝影:黃翊涵)

景美市場 永和豆漿大王

(圖五)永和豆漿大王的招牌(攝影:黃翊涵)

接著是位於景美市場旁的「永和豆漿大王」。這間是距離世新大學最近的一家豆漿店,許多系球隊晚上練完球,也經常來到這裡吃宵夜,而這間之於我則是大一時的回憶,每次看完音樂演出回到景美之後,很常來吃這家店暖暖胃,所以這算是許多世新人的共同記憶。

這次我們來到「永和豆漿大王」點了熱豆漿、肉鬆蛋餅還有麥糖酥餅。熱豆漿一端上桌就看到它熱氣狂冒的樣子,在冷冷的天來一碗很舒服,豆漿口齒留香,也不會太甜,也沒有豆渣殘留,份量也很足夠;肉鬆蛋餅裡面夾的是香氣四溢的蔥蛋,肉鬆的份量給的很大方,餅皮的部分比較薄,喜歡吃薄皮的人可以來嘗試看看!

(圖六)熱氣騰騰的豆漿&肉鬆蛋餅(攝影:黃翊涵)
(圖七)肉鬆給的好大方!(攝影:黃翊涵)

15元的麥糖酥餅算是這家店的招牌餐點之一,它的價格真的跟它本身一樣甜,麥糖的香味很濃郁,咬下去可以感受到糖的顆粒在嘴裡慢慢融化,是螞蟻人的最愛,此外,它的皮很酥,一定要拿個盤子盛著,不然屑屑會到處掉。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吃的時候酥餅有些冷掉了,但是瑕不掩瑜,如果有機會再拿去加熱的話,一定更加美味。

(圖八)香甜的麥糖酥餅(攝影:黃翊涵)

除了美味的餐點之外,「永和豆漿大王」的價格非常平價,這三樣加起來才65元,不過好像沒有紙本的菜單,牆上的菜單有些也沒有標示的很清楚,點餐前記得問一下老闆娘。店內的內用空間只有5桌而已,如果在熱門時段來可能會沒有座位坐,所以通常比較多顧客會選擇外帶餐點。「永和豆漿大王」的營業時間從17:00到隔天的12:00,是大家宵夜或是早餐的好選擇!

(圖九)永和豆漿大王的菜單(攝影:黃翊涵)
(圖十)永和豆漿大王的內用環境(攝影:黃翊涵)

最後將以我自己的主觀想法以及大學生的角度,針對以下項目來做評比,僅供參考:

評分項目/店家佳香豆漿永和豆漿大王
美味程度5/53.5/5
價格5/55/5
服務態度4/54/5
內用環境4/53.5/5

每個台灣人心中應該都有一段關於「豆漿」的回憶,或許是一整天的元氣來源,也可能是與朋友一起談天說地的美好時光,豆漿對於台灣人來說,或許不再是一種食物,更多的是一種文化認同、一種思鄉情懷,喝豆漿的時候,會令你想起什麼呢?

【店家資訊】

佳香豆漿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26巷25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公休
星期二~五 05:00-11:00
星期六日加長營業至12:00
交通資訊:搭公車到「木新市場」或「忠順街口」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RzjqGDQydqWFszXJ8

永和豆漿大王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106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7:00–00:00
星期二~六 00:00–12:00、17:00–00:00
星期日 公休
交通資訊:搭公車到「景美國小(景文)」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fd4uMYczf8mBmwRa9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