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串烤評比|興德市場 雞頭烤肉鹽酥雞 vs 景美市場 微笑炭烤

撰文/相宇揚 攝影/相宇揚、黃可兒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時常免不了熬夜,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刻,肚子咕嚕咕嚕的聲音就像是提醒我們應該來點罪惡的美食來度過漫長的夜晚,因此,消夜就成為了我們的好朋友。不知道大家平常喜歡吃什麼類型的消夜呢?是來點香味四溢的炸雞排、永和豆漿的蛋餅油條、清粥小菜的家常菜,或是窩在床上吃泡麵呢?如果這些都還不夠吸引人的話,不妨來嚐嚐看文山區兩家知名的串烤店:興德市場的雞頭烤肉鹽酥雞和景美市場的微笑炭烤。

本文將會介紹兩家店的特色,以及作者私心推薦的品項,最後再做出綜合評比。

興德市場 雞頭烤肉鹽酥雞

雞頭烤肉鹽酥雞位於興德市場的外圍,離捷運萬芳醫院站步行約3分鐘的路程,是一間只有夜晚限定的「神祕攤子」(因為老闆有時會突然休攤)。雖然占地不大,但是在附近居民之間的人氣可是非常高。該店除了販賣串烤之外,也賣鹽酥雞和酥炸魷魚,他們的特色之一就是先炸過再炭烤。

(圖一)雞頭烤肉鹽酥雞,位於中藥行和拿坡里之間。(攝影:黃可兒)
(圖二)雞頭菜單,圖片可見大大的字樣「先炸過再炭烤」。(攝影:黃可兒)
(圖三)雞頭的食材。和大部分串烤店一樣,客人自己先拿取想要的食材放在盆子裡再交給老闆進行處理。(攝影:黃可兒)
(圖四、五)今日購買的有串烤類及鹽酥雞,因為油炸過的關係,香味非常誘人。(攝影:黃可兒)

雞頭的鹽酥雞採用的是帶骨雞肉,吃起來會帶有骨頭的香味,口味是胡椒鹽加上蒜頭及青蔥,非常完美。但我第一口並沒有注意到有骨頭而大口咬下,差點出意外,請大家要小心哦。

(圖六、七)蔥肉串和金針菇串。(攝影:黃可兒)

雞頭烤肉醬的味道又甜又鹹,個人不吃辣所以沒有加辣。蔥肉串的蔥可能因為炸過的關係流失了水份,但香味十足。金針菇串則是非常軟嫩多汁,我非常喜歡。

(圖八)黑胡椒雞肉串。(攝影:黃可兒)

雞頭的招牌肉串,是店家事先用黑胡椒醃漬好的雞肉炸過之後再烤,像碳烤雞排一般,外皮有些酥脆口感,而黑胡椒的微辣再配上香甜的烤肉醬,非常推薦。(p.s.原本想要雞肉豬肉各一串,結果拿錯了!建議大家不確定的品項可以直接詢問店家,老闆非常親切!)

(圖九、十)鑫鑫腸、花枝丸、雞皮、甜不辣及米腸,這些品項都是我平常愛吃的。(攝影:黃可兒)

因為炸過的關係,鑫鑫腸、花枝丸的香味及口感都大幅提升,米腸的外層會變成像鍋巴一樣酥脆,也是大力推薦。可惜的是雞皮在拍攝過程中冷掉了,請大家一定要趁熱品嘗哦!

雞頭烤肉鹽酥雞的營業時間從17:30開始,大家通常就會在這時間開始排隊購買,訂單常常會爆滿需要等40分鐘以上。由於店內無內用空間,貼心的老闆在旁邊擺了一排椅子給大家休息等待。在此友情提醒,雖然可以打電話預訂,但老闆時常忙不過來無法接聽到電話,因此我都會在17:40附近到現場訂購,這樣大約18:30就可以吃到了。

景美市場 微笑炭烤

微笑炭烤位於景美市場,白天是採買蔬菜、肉品等的傳統市場,晚上則是熱鬧的夜市。微笑炭烤一串最低為15元,其他品項如肉串則是25起跳,還有55元的碳烤雞排及140元的深海大魷魚,品項非常豐富多元。

(圖十一)微笑炭烤攤位車。(攝影:相宇揚)
(圖十二、十三)微笑炭烤的菜單,品項從15元~140元不等。(攝影:相宇揚)

微笑炭烤的烤肉醬也是甜甜的,但口味和雞頭對比起來清淡許多,可能因為點的肉串並不多,買來時袋子裡沒有那麼多油。

(圖十四)我在微笑炭烤點了相似的品項來做比較。(攝影:黃可兒)

微笑炭烤並沒有先炸後烤的調理過程,因此沒有雞頭油炸後的香氣,以及酥脆的外皮,不過清淡的口味讓人比較沒有負擔(os:吃串烤還想要沒有負擔?)烤五花肉串由於沒有事先醃漬過,醬料味道不夠但肉味很重,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圖十五、十六)微笑炭烤的雞皮、五花肉串。(攝影:黃可兒)

金針菇捲味道和雞頭很相似,但是微笑炭烤除了豬肉的蔥肉串之外,還提供了培根蔥捲的選項,肥瘦相間的培根和青蔥的味道意外地十分適合,我很喜歡,非常推薦培根愛好者試試。

(圖十七、十八)微笑炭烤的培根蔥捲、金針菇捲。(攝影:黃可兒)

微笑炭烤的品項選擇非常多元,還有提供烤櫛瓜蔬菜串,單價相較起雞頭烤肉鹽酥雞更低,不過份量也較少,非常適合一個人的消夜。在人來人往的景美夜市裡面,客人絡繹不絕,大家可以在點完餐之後,到景美夜市裡面逛逛,說不定可以發現什麼有趣的店家喔。

最後將兩家串烤店依我的角度做出比較以供參考:

項目/店家雞頭烤肉鹽酥雞微笑炭烤
口味甜鹹,口味較重甜,口味較淡
烹調方式先炸後烤純炭烤
品項較少,但有提供鹽酥雞等炸物較多
價格單價稍高但分量十足單價低但分量較少
【店家資訊】
雞頭烤肉鹽酥雞
地址: 116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31號
營業時間:17:30–22:30 星期日休息
Google maps: https://maps.app.goo.gl/bomCMotQXYr6VLaL9

微笑炭烤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景美街10號
營業時間:17:30–01:00 無公休
Google maps: https://maps.app.goo.gl/SFmSWVZiXN1PyBmk9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