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炸物|我就是嘴饞界的王者! —木柵市場 卜國登炸雞

撰文/莊茗伃 攝影/莊茗伃

獨家秘方!品味卜國登炸雞的獨特風味

一大清早的木柵市場,來來往往的文山區居民來往中,一間炸雞店的老闆從天還未亮就開始處理每日新鮮從電宰廠直送的雞肉,開始了一天的生活。沒錯!本篇的主角就是在木柵市場扎根34年,已經成為許多木柵人從小吃到大的童年回憶—卜國登炸雞!

(圖一)每日新鮮現炸的卜國登炸雞。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炸雞塊跟芋頭餅了。每塊炸雞塊有肉有骨頭可以自行挑選,裹上老闆自製的祕方炸粉,熱熱剛起鍋的香味四溢,加上胡椒鹽與辣椒粉,一人吃完一包絕對不是問題,吸引不少老饕時常購買。還有炸芋頭餅,一口咬下,鹹香中帶著芋頭的甜味,更是讓平時不怎麼喜歡吃芋頭的我連吃了兩塊。

因緣際會開始的炸雞人生

在家裡的幫襯下,卜國登炸雞的老闆與牽手了大半輩子的老伴,開始了他的炸雞人生,一晃眼,便是34年的時間。 關於卜國登這個特別的名字,老闆表示,「卜」字是取自台灣早期最有名的電宰場,也就是三十年前的台灣電宰生鮮雞肉龍頭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致敬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企業。至於「國登」的部分,老板選擇了一個有力且能象徵成功的名字。希望能達成對於雞排店興旺發達的願景。以上就是卜國登炸雞店名字的由來。

老闆跟我們提到,這三十幾年來讓他最有成就感的,絕對是一次又一次見到熟悉的客人,不管是附近的居民,出外讀書歸國的學子,或是從小看到一路成家立業還是會來購買炸雞的客人,都讓他深感欣慰。一塊簡單的炸雞,不只是一份食物,也是不少木柵居民半輩子的回憶。

而面對炸雞生涯的最大打擊,老闆也無奈的笑說:一定是新冠疫情!在市場攤販本就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疫情無疑是一大震撼彈。因為疫情市場的人流減少,也讓炸雞店的顧客所剩無幾,好險最後台灣挺過了疫情,也讓炸雞店可以順利的繼續服務大家。

(圖二)老闆夫婦同心經營的卜國登炸雞。

我想要做一輩子的好味道

如果給你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你願意再做一輩子炸雞嗎?卜國登炸雞老闆的答案,是願意的。

老闆坦言,經營一家炸雞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是這份堅持和熱愛,支撐著他堅持不懈。卜國登炸雞不僅是一家店,更是一個家庭的經營,夫妻倆攜手共同經營著這個小小的天地。在他們眼裡,這不僅僅是一門生意,更是一段共同打拼出來生活。守護著這個屬於自己的小小世界,用心經營每一塊炸雞的滋味,讓顧客們感受到家的味道。

而這也是老闆三十幾年來的堅持,是卜國登炸雞三十幾年來的堅持。

隱藏在木柵的市場小吃—卜國登炸雞!你吃過了嗎?

【店家資訊】
卜國登炸雞
地址: 臺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3巷10號
營業時間:每日8:00~12:30
電話:0900-150-491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940903889394708/ 
交通資訊:(google maps 連結) :https://maps.app.goo.gl/4u9E5HqNUUrkdsga8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