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下午茶|來點甜甜好滋味! —木柵市場 木箱豆花小攤車

撰文/莊茗伃 攝影/莊茗伃

攤車新星!木箱豆花帶你品味獨特甜蜜

位於文山區保儀路與木柵路的交叉路口,名為「木箱豆花小攤車」的小店面

吸引居民排隊駐足,你曾經注意過嗎?

(圖一)木箱豆花小攤車引人注目的黃色招牌與文藝感十足的裝修風格。(攝影:莊茗伃)

老闆身後的牆上懸掛著點豆花的方式,可以先選擇喜歡的湯底與告知要購買的碗數,再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檯面上的配料(粉粿、粉圓、薏仁、芋圓、紅豆、綠豆)。

(圖二)老闆身後的點餐小撇步。(攝影:莊茗伃)

木箱豆花的配料都是老闆當天製作的,其中最令顧客印象深刻,也是最自豪的,便是堅持每天早上現蒸的粉粿。與市面上的粉粿不同,來自老闆多次的研發與改良,Q彈卻不黏牙,甜而不膩的滋味,也成為顧客的第一首選,清甜的黑糖甜湯與豆漿也適當的襯托出豆花的美味。

因為店內只有配置兩個小座位,老闆會詢問客人多久後食用,方便將配料分開,保持食材最美味的風味,也是貼心的小巧思。

(圖三)當日現做的配料排列在攤車前方供顧客選擇。(攝影:莊茗伃)

以愛為名  充滿愛的小攤車

木箱豆花小攤車起初是由大木老闆一人創業,推著攤車到恆光橋下賣豆花,起心動念來自於對已逝父親的想念,因此開啟了攤車生活。而身為大木老闆的伴侶,也因為捨不得大木老闆的辛苦,老闆娘也毅然決然辭去永遠原本朝九晚五的工作,決定和他一起經營這間精緻且具有特色的小店舖。

談到木箱豆花小攤車有什麼特色,除了店家引以為傲的招牌粉粿,老闆娘還提到最具優勢的就是二人的性格。他們都容易對人產生好奇興趣,也喜歡與人交流,讓與客人之間的關係似乎不僅止於單純「販售豆花和購買豆花」的關係,更像是與街訪鄰居的互相交流。

(圖四)黑糖甜湯加上特色配料的組合,簡單而美好。(取自店家FB貼文)

一碗豆花,千種滋味!隱藏在美好滋味後的酸甜苦辣

 創業對很多伴侶或夥伴來說,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對老闆娘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營業期間遇到的任何人或事,而是當兩人對於店面的經營方向可能有不同的意見,像是家庭和事業的平衡、財務管理以及作業程序分工等等。該怎麼進一步梳理自己的情緒、平靜的針對事情做溝通協調。剛開始兩人可能會針對某件事情堅持己見,最後往往吵得不可開交。後來,兩人各自針對自己的狀況尋求心理諮商,才意識到其實「情緒」很多時候都干擾了太多,能夠更冷靜地討論並解決問題,並穩定店鋪穩健經營。透過冷靜的溝通方式,提升了兩人溝通的效率。等到雙方冷靜下來再進行溝通,盡量避免說出情緒化的對話。這種方式有助於建立兩人之間的信賴。使得合作基礎變得更為堅實,在面對挑戰時更加團結,這種溝通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圖五)座位旁的架子上,充滿回憶與溫度的文字與小物。(攝影:莊茗伃)

美食與理想的交會點:木箱豆花也可以很有貢獻

木箱豆花的選址在木柵是因為,這裡就是大木老闆的家,是他熟悉的地方,他更了解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們喜愛什麼、習慣什麼。至於地點的選擇,老闆娘無奈的笑道:「租金真的太貴了!不可思議的貴!」

而最初以攤車模式經營更像是一個實驗計畫,因為大木老闆本身是一個務實且理智的人,他期許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後來因緣際會,攤車生活被迫中止,卻也恰巧找到這間店面,為了延續攤車時期的精神,還是以類似攤車的方式經營,也可以說是升級版的木箱豆花小攤車。

老闆娘提到,兩個人還是希望幾年後,等經驗更豐富,能夠將木箱豆花小攤車升級成一間真正的小店,希望規模能比現在再大一些、人手也能再充足一些,期許能夠以自己的店作為媒介,更大力推廣認為有意義、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比如: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環保、流浪動物等等,也是木箱豆花小攤車,想帶給這個世界的溫暖。

(圖六)你一輩子記得的事,不只眼睛看到的事。(攝影:莊茗伃)
【店家資訊】
木箱豆花小攤車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87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2:30~19:00
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663856494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umudouhua/?hl=zh-tw
Google maps: https://maps.app.goo.gl/q6DMKzL5UVKXepDw5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