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健康吃|今天健康不健康?!興隆市場 多咬幾下 生菜捲

撰文/林郁綺 攝影/林郁綺

健康飲食的時代

因應健身潮流的趨勢,養生文化延伸出的健康飲食,在現代社會中呈現出明顯的重要性。人們逐漸傾向於選擇植物基飲食(素食or 純素食)、無麩質飲食、有機飲食,同時對食物敏感度的認識也不斷提高。

  這些趨勢反映人們對身體健康和整體福祉的關注。

健康飲食的重要性體現在它能夠預防慢性疾病,像是常見的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通過提供足夠的營養素,健康飲食有助於維持正常體重,減少過重和肥胖的風險,從而促進整體身體的正常功能。此外,對於食物的來源和品質的關注也推動了人們對有機食品和非基因改造食品的選擇,以減少對農藥和化學添加劑的接觸。

(圖一)生菜捲店家外觀(攝影:林郁綺)

來到 「多咬幾下 生菜捲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老闆娘講到自身創業之路時,臉上充溢著自信與快樂的笑容,即便是如此地不順遂。其實,在經營如今的生菜捲前,她做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當過健康型餐飲的廚房料理者,因此各種養生餐點的食材與製作過程早已根深蒂固於老闆娘的腦海中。

在吸收了各種相關經驗,以及小孩茁壯成長後,決定勇敢踏出追夢的第一步 – 創立屬於自己的一家店。即便在此次之前,曾因毒澱粉事件導致首度創業以失敗收場,在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下,仍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並實踐最初的藍圖。然而,上天還是繼續給她新的挑戰和考驗,尚未起步卻又碰上了人心惶惶的疫情,致使這條開店之路越發艱辛,也同時充滿荊棘。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老闆娘堅韌不拔的毅力下,成功挺過來了 (~~~~~~~~~~)。

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虔誠的基督教信徒,她很感謝所有被賜予的機緣與安排,過程辛苦但結果是既甜美又驚奇的。她說,事前也有場勘過其他家市場,但不知道為何,她特別喜歡興隆市場,總覺得這就是她想要的販售環境,房東個性隨和、給予很大的空間,同時,隔壁鄰居竟然還是她女兒小學同學的阿嬤,這是多麽神奇的緣分!所以,對她而言,創業之路看似充滿挑戰,但左右逢源的結果是令人開心且滿意的。

人流促使改變販售型態

(圖二)甫更改的銷售時間與內容物(攝影:林郁綺)
(圖三)(圖四)老闆娘親手製作的素食滷味(攝影:林郁綺)

人流促使改變販售型態

 在和老闆娘聊創業歷程時,她就有提及興隆市場的人潮並不多,主要客流幾乎都在假日,也因此,在營運一陣子後,她決定分時段更改菜單內容。我也算是幸運,變更前後我剛好都有參與到~

在聊天的過程中,也不斷有客人慕名而來,可惜是在平日,無法享用到美味的生菜捲,老闆娘還拿出自製的滷味讓我試吃,一試不得了,滷汁極為滲透,浸溼所覆蓋之食物,大幅提升味蕾的感受。

對於將來的規劃,她也有提到,因為客流不穩的緣故,先以調整時間進行,同時,也會於自家攤販旁擺設些許自身嘗試過,覺得好用、想推薦的產品給顧客們在購買生菜捲的同時進行選購,我說:「像是互惠嗎?」老闆娘表示不一定要有利益,而是她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平台,讓其他人也能被宣傳、被看見!

客製化的生菜捲

(圖五)(圖六)生菜捲本人(攝影:店家提供)

最後,當然是最重要的主角-生菜捲啦!因為個人健康飲食的觀念,也讓老闆娘對於食材與品質的要求十分嚴格,畢竟生食注重的即是新鮮,稍有落差,客人的身體隨即便會給出反應,因此,只要當天的物料品質有出入就不會售出。從選購食材、備料、販售到最後社群訂購上的經營,每一項都是老闆娘獨自完成,雖然辛苦,但看到客人滿足的笑容,一切也都值得了。而針對有些顧客有不想吃的食材,也不用擔心,老闆娘會給予客製化服務,什麼不吃,什麼就挑掉!

家人支持無疑是最大堅持下去的動力

(圖七)店家商標(攝影:林郁綺)

首次光顧這家店時,就被其極具創意的商標圖案給吸住目光。在我看來,就像一顆馬鈴薯手上拿著生菜外加各種食材元素所合併而成,原以為是老闆娘特別請人設計產出的,沒想到,原來是出自女兒的巧手。

這背後的故事蠻有趣的,起初,老闆娘的女兒是想產出貼圖,只是母親本人一直沒有使用,直到開店需要商標,臨時起回去翻翻女兒的作品,覺得適合便拿來使用了,意外地省去一筆設計費用外,還與主題產品的形象如此符合。

聊到女兒時的老闆娘臉上是充溢著幸福快樂的笑容,也或許是年齡相仿,使我總覺得在與老闆娘相談時備感親切。談及自己在這段旅程中,雖然主軸沒有改變,但支路卻轉換了不少,老闆娘感性地說,先生和小孩一直都支持著自己所有的決定、互相扶持,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勇往直前,做自己喜歡也想嘗試的事。

 誠摯邀請大家走過路過不要錯過,來個生菜捲,既養生又能填飽肚子!趕路擔心來不及的話,也能電話預訂,現場直接領取喔~

【店家資訊】
多咬幾下 生菜捲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97號(38號攤位)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蔬食即食品)、週六-週日(生菜捲)
                  中午即有營業,可加Line詢問並預訂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MPAPSP3AGCmfABw16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