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小吃|傳承的好滋味—木新市場 光輝肉丸

撰文/黃翊涵 攝影/黃翊涵、張雅媛

肉圓,台灣傳統的特色小吃之一,起源自彰化縣北斗地區,原先是作為賑災的食物,而後經過幾次改良,成為現在的樣子,並在各地有了各種不同的味道,如九份肉圓是素的肉圓,素肉會浸泡紅槽並加入中藥炒香,搭配筍絲、香菇等內餡,外皮則是使用糯米漿及地瓜粉所製成。

肉圓在各地的唸法也有些許不同,最常聽到的是「肉圓」(台語),也有人會叫「肉丸」,在鹿港則被稱作「肉回」(台語)。

而在眾多肉圓店中,有一間在第一代老闆娘休業的11年後,於今年初在木新市場重新開幕的「光輝肉丸」。

(圖一)光輝肉丸現址招牌(攝影:張雅媛)

重新開業的緣由

在第一代老闆娘經營的時期,原先的店址位在光輝路上,在老闆娘因體力及四個小孩皆不願接手的情況下,停業了整整11年,直到今年年初,老闆娘的女兒與其丈夫願意接手肉圓店,雖然知道製作工序繁雜,會很辛苦,但在老主顧的請求及女兒夫婦們的決心下,老闆娘還是答應傳承技術給他們重新開店,畢竟,傳統的肉圓好味道沒有被傳承下去真的很可惜。

決定要重新開張後,因原先的店址早已不在,便著手開始找起新的店面。在看過幾間店面便篩選後,決定落腳於木新市場,也為了配合市場的營業時間(早上~中午),將販賣時間提早至早上8:00,相對於一般肉圓店,被大家當作下午茶或晚餐來吃,光輝肉丸則是賣起早午餐的生意。

(圖二)每天早上現做,油鍋上的肉丸(拍攝:店家提供)

老顧客的回流,新顧客的加入

(圖三)重新開業的光輝肉丸店面外觀(攝影:店家提供)

由於肉丸每天皆為手工現作,有時甚至會提早賣光,許多到市場買菜的顧客,看到店還開著都會問說:「今天還有剩嗎?」,絡繹不絕的人潮來買肉丸,對於已經11年沒有吃到的老主顧們來說,終於可以吃到以前懷念的味道。而對於第二代老闆夫婦們來說,在初期就有許多老顧客回來捧場,對他們重新開店營業,做起肉丸來說,相較於他人上手許多。

而在初期營業時,因為才剛接手,在味道方面還是會有些許的出入,有客人曾和老闆反映說「味道太淡不夠鹹,跟以前不太一樣」,他們也依照客人所述的口味,在餡料中加重了鹹味,經過幾次的調整後,變成現在外皮微酥、QQ彈彈,內餡中除了使用黑毛豬後腿肉切條,還有應映季節做搭配使用的綠竹筍(3月~10月)或麻竹筍(冬季期間),豬後腿肉鮮嫩多汁,不會因為被外皮包裹下鍋炸後變得乾扁,而竹筍則突顯出新鮮的味蕾,鮮脆的口感,多汁的筍味,三者的搭配感覺就像是在嘴中演奏起了音樂般。當然,還有淡鹹香的醬汁和香菜(可看自己需求增加),搭配在一起,誰都不相衝突。

(圖四)放置於店內後方等下鍋的現作肉丸(攝影:黃翊涵)

接手後,平平穩穩的過下去

(圖五)老闆娘忙碌工作的身影(攝影:黃翊涵)

在接手當下,第一代老闆娘特別交代:「絕不能偷工減料!要真材實料、乾淨衛生」是做食物給客人的最大重點。光輝肉丸之所以會讓老顧客們念念不忘,正是因為第一代老闆娘堅持,才會讓顧客們記住這味道。以前內餡的豬肉必須要自己手工切,一天大概只能做70、80顆,但搬來木新市場後,客流量大概是最初的3倍(假日會更多),現在改用機械切的產量也變高,最重要的是,味道不變。

雖然光輝肉丸才重新開業不到一年,但好吃程度與人潮,確實值得來訪一回。和其他肉圓店不同的是,其他店大多是用醬汁來提升肉圓的鹹味,而他們則是在內餡中加入較重的調味,使得就算不加醬汁,外皮和內餡分開吃,都不會覺得少了一味,這或許就是光輝肉丸的魅力所在呢!如果有機會在早上到木新市場走走,不仿來吃看看這家被周遭居民愛戴,重新開業也好評不斷的光輝肉丸吧!

(圖六)光輝肉丸重新開業後的菜單,以前還有賣炒米粉,但現在光是賣肉丸就忙不過來了(攝影:張雅媛)

【店家資訊】
光輝肉丸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26巷42號
電話:0926891191
營業時間:
星期一 公休(配合市場)
星期二~日 8:30~售完為止(14:00前)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eSYGz5Hks42M65iq6?g_st=ic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