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午餐|午食.好滋味 – 木新市場 《巧味豬腳》

撰文/黃翊涵  攝影/黃翊涵、張雅媛

(圖一)位於木新室內市場裡巧味豬腳(攝影:張雅媛)

說到豬腳,常常會在慶祝長輩生日時會在餐桌上出現,而在傳統習俗中,吃豬腳有著添福氣、除壞運的說法,此外,還會搭配麵線(又稱長壽麵),寓意身體強壯及長壽。準備考試的學生要吃「帶蹄豬腳」,意指金榜題名,以及「熟蹄(熟題)」的意義。

今天要介紹的店家,位於景美女中、實踐國小及實踐國中旁的木新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周遭居民最常光顧的市場之一。而位在木新室內市場裡,開業13年,頗受顧客們歡迎的熟食店舖「巧味豬腳」,則有著一段小小的創業故事。

創業的契機

起初在老闆當兵時期,是擔任採買的職位,而在那之後,他曾在各家餐飲業任職過,並以學徒的身份學過中式餐飲的烹調,但老師傅們都希望從年紀更小的時候(10多歲)開始培養,過20歲才來當學徒的人少之又少,加上體力超出當時的負荷、老師傅不願隨意將自己的手藝交給學徒等因素,便在親戚的引薦下,做起了房仲。而做了幾年後,發現到房仲業各個開始走精緻化路線,職業競爭上有其風險,加上自己對於餐飲業的熱忱,便再次走回餐飲的道路。

有了房仲業的經驗,老闆在對市場客群的分析及選址上較為得心應手,也正好有朋友在木新市場內有攤位,但閒置著沒做使用,同時在實地勘察時也發現,木新室內市場多為販賣生食(肉品、蔬菜等),甚少攤位是販賣熟食,便抓準商機,決定落腳此處經營豬腳店。

(圖二)巧味豬腳品項菜單(攝影:張雅媛)
(圖三)老闆備餐食的忙碌身影(攝影:黃翊涵)

不用天天買,想吃就來

豬腳雖然是個常見的食物,但不像排骨便當、雞腿便當,會想天天吃,依據各家店調味的不同,有時會吃到偏鹹或偏甜的滷汁味道,滷過頭或滷不夠味更是家常便飯。

「客人若是經過有看到我們店,不一定會在當天就過來買,但會知道在市場裡『啊,有一間豬腳店在這』」老闆希望抓住的客人,不只是常來購買的回頭客,只要是踏入市場,看到他、記得他,都是店裡的客源之一,且老闆很歡迎各地來的客人,不論你是做什麼職業、住不住在附近,都很歡迎和他聊聊天,成為朋友。

巧味豬腳所主打的品項,是在其他豬腳店不常見的「剝骨豬腳」,是使用紅燒做法的豬腳關節,較少有店家在賣,若沒有特別詢問老闆,常會被誤認成是豬腳筋,味道吃起來Q彈有嚼勁,鹹香帶甜的滷汁滲透剝骨豬腳內,越嚼越香的味道讓人忍不住想配口飯一起吃。

當然,巧味豬腳也有提供cp值超高的便當,其中招牌便當便是讓選擇困難症的人或什麼都想吃的人都可吃滿足的一個品項,裡頭的肉品包含控肉、蹄膀、腱子及撥骨豬腳,配菜為筍絲、油豆腐及白菜搭配白飯,100元有找的價格,什麼都有還能吃得飽,還有免費的味增湯可以自行盛裝,是在台北很難找到,好吃又便宜的豬腳便當。怕吃不飽的人也不用擔心,多加一碗飯只要5元,且肉燥可以免費添加,是個人人都能吃飽的好價格。

(圖四)巧味豬腳招牌便當(攝影:黃翊涵)
(圖五)可口美味的包筋豬腳(攝影:黃翊涵)

傳承與未來計畫

自己創立的江山,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接手繼續做下去,但如今的年輕人不像以前只能接手家業才能好好賺錢,而是有自己的選擇,走出自己的道路。雖然在未來,兒子接班後可能會比較辛苦,但對於技術的傳承,老闆是十分重視的,由於巧味豬腳所使用的是低溫熟成工法,花費的體力雖然比其他老店要熬數十小時相比來得輕鬆,但在精細程度(溫度的控制、肉品的好壞等)是非常有專業性的的技巧。

「如果這邊的店舖收起來不做了,我希望可以做大,比如由中央廚房做販售,創立豬腳觀光工廠、成立豬腳公會等等,讓這份手藝傳承下去」而老闆對於未來的展望也是十分有遠見的,一切從長計議,比起賺大錢,老闆更加希望可以長久經營下去。

巧味豬腳創立至今13年,雖然不是很久的老店,卻是在職人精神與顧客的支持下持續至今的好味道,下次來到木新市場一帶,不妨近來走走,和老闆聊聊天、做朋友,像是鄰家的叔叔伯伯,日常聊天,都會使人心暖暖的。

(圖六)老闆兒子與員工正在備料中(攝影:張雅媛)
(圖七)老闆接待客人(攝影:黃翊涵)

【店家資訊】

巧味豬腳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310巷4號 木新室內市場第12號攤
電話:0921051212
營業時間:星期一 公休(配合市場)星期二~日 7:00~13:00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MDXVFBTqaPYoNdkg7?g_st=ic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