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小吃|我的「這一家」好味道! 興德市場 《這一家》麵店米粉湯

撰文/相宇揚  攝影/相宇揚、黃可兒

(圖一)這一家米粉湯店門口,招牌為大大的紅色燈籠,散發出溫馨的氛圍。(攝影:相宇揚)

位於文山區興隆路和辛亥路交叉口的興德市場,巷子中隱藏著一間當地居民的共同回憶 – 已經傳承了三代的《這一家》米粉湯麵店。

店內招牌主食有陽春麵、粄條、米粉湯,以及我個人最喜歡的餛飩麵。但讓顧客念念不忘的,還有這一家最引以為傲的特色滷味小菜。

走進店門口,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滷味小菜,每樣食材都是由經驗豐富的老闆親自挑選,最最吸引人的,就是旁邊這一大鍋秘製滷汁,裡面是滿滿的各式滷味,讓有選擇困難的我非常困擾,常常恨不得每樣都能吃上一口。在我的一再詢問之下,老闆透露出自家招牌豬頭肉好吃的小祕訣:將滷製時間比傳統方法再縮短一些,才不會將肉煮過頭,保持最佳口感。

(圖二、三)滷味小菜常見的有滷大腸、牛肚、白蘿蔔、油豆腐等等,有時也會供應如海鮮、涼筍等季節特色小菜。(攝影:相宇揚、黃可兒)

除此之外,《這一家》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特製韭菜醬!

它酸辣脆爽的口感,拿來拌麵或者淋在小菜上面,就能增添獨特的風味。說到這老闆開玩笑地說,曾有顧客在自己面前直接將整桶韭菜醬打包回家,因此不得不提高辣度,以避免被過量使用,由此可見這個祕密武器有多受到大家的喜愛。(p.s.提醒大家,好吃的東西 過量就不好吃了喔!)

而店內使用的是老闆精挑細選、貨比三家的麵,每週都會親自從宜蘭運送回來,我們可以感受到老闆對於自家食材品質有絕對的要求。

這一家 不僅是我們家

從路邊小攤子到擁有店面,經營了將近一甲子的這一家,目前由第三代黃偉豪先生接手。 店內總是可以看到他們一家忙碌的身影,兄弟、夫妻還有父母。老闆說道:「這一家」店名的由來是他的父親,也就是第二代老闆取的名字。他希望這家麵店不只是能夠傳承下去的家族事業,更希望可以藉由麵店把家人們凝聚在一起。   

(圖四、五)店內掛著兩張早已泛黃但回憶滿滿照片,左圖為「這一家」的第一代老闆黃慶輝先生,右為這一家當時營業的光景。(攝影:相宇揚、黃可兒)

這一家2.0

(圖六)經歷過重新裝潢的這一家古色古香,店內燈光採用黃光,非常溫馨。(攝影:相宇揚、黃可兒)

說到這邊,讓我想起老闆跟我分享的一個小故事:有位老顧客常常從開店坐到閉店,某次偶然和她聊天的過程才得知,她兩位兒子都遠在美國生活,一年只會回家一次,因此每當想念起兒子時,她都會來到店裡,只要單純看著黃家家人們聚在一起工作的樣子,就能感覺到如同一家人聚在一起時的溫暖。我心裡默默想著,「這一家」名字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是不是早就已經超過了當初黃爸爸的想法呢?說不定對於附近居民或者老顧客來說,這裡已經是猶如自家般舒適又溫暖的地方了吧!

【店家資訊】
這一家
店家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德路 6 巷 4 號
聯絡電話:0914 200 005
營業時間:07:00–13:30 星期一公休
交通方式:捷運萬芳醫院站步行約 5 分鐘,或者搭公車至「中國科技大學」、「興隆國小」 步行約 3 分鐘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NHNhNQjiWryRv6LQ8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