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咖啡廳系列】木日山,給你一杯每個步驟都被認真對待的好咖啡。

撰文/趙韻媗

木日山店面外觀。攝影/趙韻媗

「對我而言,一杯咖啡的價值在於每個步驟都被認真對待」木日山的李老闆說道。

木日山咖啡開立於恰逢疫情期間的2020年,創辦人李老闆一點一滴積累沖泡咖啡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憑藉著有溫度的高品質餐點、設備工序優化以及極高CP值的價位;僅僅2年的時間,咖啡店已獲得顧客的認同與信賴,成為街頭巷尾口中的「好厝邊」。

木日山隱身於文山區的興隆路上,沒有過多裝修的低調外觀,巧妙地融入周邊住宅樓房中。簡單掛著寫有「蘋果咖啡、雞蛋糕、精品咖啡、蘋果汁」4項店內靈魂餐點的招牌;店內則由木質調及白色作為主色覺,從這間小小的店舖中,隱隱散發出怡然自得的自在感。

木日山內部環境。攝影/趙韻媗

木日山的顧客多是相識已久的老鄰居,每一杯咖啡被賦予的價值都是「一份簡單熟悉的問候」。李老闆總是能細心的觀察出顧客的需求,找出合適彼此的對話方式。

印象深刻的是,兩位上年紀的伯伯走進店裡笑笑的說「兩杯熱咖啡」就沒有過多描述,老闆便回答道:「不喜歡酸的味道嗎?」「不喜歡!」兩位伯伯連忙異口同聲的說。

隔了會,老闆接著分享,「老一輩長者普遍不習慣帶有酸味咖啡。」這才意識到,原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風味的一杯咖啡」是這個意思。

店內所使用的咖啡機、沖泡設備。攝影/趙韻媗

「經營木日山就是我的生活。」李老闆肯定的說。每天看著從小學童至老一輩的顧客入店消費,其實店內並都沒有太多的規矩,沒有低消、時間限制甚至在不影響其他顧客的前提下,攜帶外食入內享用都無所謂,因為對老闆來說吃喝並無內外之分,唯一讓他多次強調的是「要帶健康均衡的食物!」

說到吃的,不得不提木日山起招牌飲品「蘋果咖啡」的由來。蘋果咖啡的出現是一場美麗的意外,老闆在創立起初,就決定要販售新鮮的蘋果汁,每天一顆顆手刷再精心淬鍊,這樣的決心來自於老闆對於原型食物的肯定—因為吃了加工食品而對身體產生負擔,這是老闆十分注重且不希望發生的事;他認為,蘋果汁不該受市場高昂的價格所影響。

某一日,李老闆試著將蘋果汁加入咖啡中,透過多次的改良研發,一款全新滋味的飲品就這麼誕生:一杯蘋果咖啡含有3顆新鮮完整的蘋果,酸酸甜甜的風味擄獲了顧客的心靈和味蕾,冰涼爽口之餘更少不了咖啡香氣,不知不覺就會一口接著一口喝得精光。

接近放學時間,總會迎來一群為了「日曆雞蛋糕」而來的小學童。「日曆雞蛋糕」相較多數坊間雞蛋糕,堅持不以雞蛋糕粉取代新鮮原物料:雞蛋以及鮮奶,時不時就能看到老闆在餐檯前調配、攪拌著香濃麵糊,若是喜歡鬆軟的口感就得靜置一段時間,接著將麵糊鋪入數字烤爐中,一份富有紀念價值的日曆雞蛋糕便大功告成。

店內餐點內容包含伯爵鮮奶茶(左)蘋果咖啡(右)及日曆雞蛋糕,生日時買一份日曆雞蛋糕送給自己或他人也別具意義。攝影/趙韻媗
老闆認真製作日曆雞蛋糕。攝影/趙韻媗

至於木日山所使用的咖啡豆,都是經過一顆顆手工篩選,並由老闆每週親自監製烘豆流程。不同品種、焙度的豆子,藉由各種方式淬鍊成一杯杯多元風味的精品咖啡,若是對品項有選擇困難的朋友,也可以向老闆詢問。

店內亦有提供獨立包裝的濾掛咖啡,除了咖啡本身的品質保證外,包裝的部分也不斷優化,將咖啡新鮮的風味妥善保存,無論是買來自己品嚐,還是分送給親朋好友,絕對都是誠意滿滿又不失顏面的小禮物!

店內環境整潔透明,濾掛商品及原物料皆整齊擺放。攝影/趙韻媗

【店家資訊】

店家:木日山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154巷12號一樓

營業時間:

週一、四及週末8:00~17:00

週二、五8:00~12:00

FB:https://reurl.cc/gQa3lR

Abou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