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溫存的傳統理髮廳_冠洲理髮廳

文章作者/呂唯禎 攝影/林宜欣

「只要將客人整理的帥帥的,我們就會很高興;客人高興,我們自己也很欣慰。」老闆娘說到一路上對工作的堅持,是一份濃濃的人情味及成就感呀!

五顏六色的招牌掛滿街,商家都在想著如何讓自己的招牌能夠更加醒目,而在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上卻矗立著一個平凡的藍底白框傳統招牌,上頭寫用標楷體寫著大大紅字「冠洲理髮廳」,店裡頭的裝潢也以簡單的樣式,擺放著幾張極具年代感的理髮椅,拉起和放下時還會發出喀喀聲響、站著沖頭的不鏽鋼水槽、用來做造型的火鉗、桌上擺放著兩台舊式電視等等,走進冠州理髮廳就像走進一個時光長廊。

˙契機

冠洲理髮廳的老闆及老闆娘來自嘉義縣,當時的農業社會觀念,許多人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從小就會跟著家裡一起務農,也因為有這樣的生長環境所以大家也都習以為常,而老闆與老闆娘也是跟著長輩一同從事農業工作,就是因為跟著做之後發現種田真的很辛苦,但同時又想要賺取金錢幫助父母分擔家計,因此想學一技之長。

而當時滿街小巷最多也最不容易被淘汰的就是照相館及理髮廳,老闆娘選擇了理髮廳,她說到「沒有人不會不整理髮型,這是一個不會沒落的產業。」她開始跟著師父一起學功夫,出師之後因緣際會下到台北文山區開店。

當時的理髮廳是街坊鄰居凝聚感情的場所之一,在訪談過程老闆娘說到「原先做理髮是為了賺錢,但做久了是把客人當做朋友,都是一段得來不意的情誼。」我想這也是老闆及老闆娘可以堅持快一甲子的理念。

˙小轉折

冠洲理髮廳的舊店址位於目前店面(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83號)的正對面,當時因為房東突然將房子收回不租,而老闆娘都找不到合宜的店面,原先老闆娘想過將店面收起來,但這消息傳出去之後,那些曾經固定在這理髮的顧客們卻開始積極地幫老闆娘尋找合宜的店面,老顧客們說到「若是冠洲理髮廳收起來了,我們要去哪理髮?」我想這也是老闆娘在訪談過中一直與我們提到的,做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與顧客之間的情誼建立,也必須要珍惜這每一段緣分。

採訪過程中剛好老闆娘正在幫一位老顧客刮鬍子及用火鉗做造型,老闆娘與顧客之間的對談就像是舊識的朋友,字裡行間透露出滿滿的關心及日常,而老闆娘細心地將顧客面容整理好,最後將椅子喬正看著顧客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滿意的笑了笑,老闆娘的嘴角也跟著上揚,簡單的幸福不過如此,同時我想這也是老闆娘在訪談過程中不斷提及的「成就感」。

˙困境

隨著時代的跟進,許多流行文化也跟著興起,除了這幾年疫情的關係,更多的是「傳統」已經漸漸跟不上「流行」,老闆娘說到,到傳統理髮廳剪髮的人流確實已經比過去銳減許多,但他們除了可以穩定老顧客之外最重要的是傳統技巧的傳承,只要還在做,這項工法就不會消失。而對談過程中,老闆娘並不覺得沒有客人,而老顧客的來訪是他們穩定的客源。即使在流行的趨勢中,還是會有人堅持傳統並延續傳統。

˙結語

訪談過程中來來去去店裡的人也不少,過程中都可以聽到客人與老闆娘之間的問候,我想對於老闆娘來說這是一種幸福,彼此噓寒問暖、做著自己的專業、看著顧客滿意的笑容,一切都很平凡且單純,而這股即將超過一甲子的溫存,會繼續延續在他們手中。

店家資訊

店名:冠洲理髮廳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83號

營業時間:每週一至週日8:30~20:30,每週二公休

聯絡方式:02-29396771

About the author